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日本白川乡旅游负责人:游客增长带来了很多困扰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5-22 17:59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8507      关键词:

日本白川乡合掌村。视觉中国 资料图

2018年5月19日,2018全球文旅产业精品住宿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峰会主要探讨全球消费升级时代背景下,住宿业即将迎来的变革,数十位中外精品住宿业内人士分享了自己对于精品酒店、民宿发展的观点。年轻化、像家一样、协同发展、传统保护成为了业内人士们多次强调的关键词。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日本知名景区白川乡、黑川温泉的从业者分享了景区精品酒店、民宿的成功秘诀,白川乡旅游负责人说,白川乡的口号是“Never Change(决不改变)”,即使当地民宿对外接待客人也从不进行改造。

松赞集团董事长白玛多吉特别指出了精品酒店、民宿“家一样氛围”的重要性,在他看来,这种家的感觉不仅仅是针对游客的,也是针对酒店工作者本身。白玛多吉说,当酒店的员工认同酒店是家的时候,他们才能把客人当成亲人那样对待,展示出当地人质朴、热情的待客之道、没有太多“服务痕迹”的服务。白玛多吉认为,这种归属感是松赞粉丝对松赞酒店品牌具有很高忠诚度的最主要原因。

马旅发起人袁岳认为,当前中国精品酒店、民宿要发展必须了解年轻人的诉求。“针对青年人设计的产品,这里面的机会空间很大。”袁岳说。

在论坛上,来自日本的两位旅游业内人士分析了当地民宿和景区成功的经验。

日本黑川温泉民宿协会会长北里有紀介绍了黑川温泉从濒临破产到成为日本最受欢迎温泉之一的秘诀。北里有紀说在30多年前,黑川温泉曾经因为鲜有客人光顾遭遇了经营困局,甚至面临破产危机,但经过了一系列改革之后,目前黑川温泉在日本温泉中的排名已经名列前茅,而成功的要素便是“竞争与协作”。

北里有紀介绍,黑川温泉沿线的民宿规模普遍较小,数量也不多,正是因此原本“单兵作战”的经营模式很难脱颖而出。正是意识到了这一发展上劣势,黑川温泉的民宿开始改变原有的经营策略,采取协作的经营模式。北里有紀展示了一块木制的温泉手牌,持有温泉手牌可以体验3家不同的温泉酒店温泉,这意味着游客们可以享受到露天温泉、洞穴温泉、树林温泉等多种不同的体验,而由于手牌的使用期限较长,黑川温泉通过也由此积累了不少回头客。

北里有紀透露,除了让游客们可以自由选择前往不同的温泉酒店,黑川温泉每一家温泉酒店的拖鞋、雨伞等用品也都是公用的,游客们在一家温泉酒店借用了上述用品后,可以在其他任何一家温泉酒店归还,这种社群销售的“协作”模式大大方便了游客也因此为黑川温泉的商家集体带来了更高的收益。近年来,黑川温泉还将区域内的自动售货机、店铺招牌等都做了统一规划,让景区内的整体设施变得更为协调。

日本另一知名景点白川乡的旅游负责人尾崎达则强调了“不变”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原汁原味地保护好当地的风貌成为了白川乡在旅游发展上成功的关键。尾崎达说,合掌村里面合掌造的建筑形态是属于世界遗产,即使民宿对外接待客人也从不进行改造,“大家现在所见的白川乡曾经在50、60年代也面临危机,当时因为建造水坝,很多合掌屋遭到破坏,当时的村民自动发起了保护合掌屋运动。”尾崎达说,白川乡被认定为世界自然遗产以后,1995年游客数大概是80万人,到2015年大概是180万人,但游客增长带来了很多困扰,也让原始风貌保护的难度变得更大。

“2001年我们组织了一个交通对策会,对堵车进行了改善。2014年我们对进村的车辆进行了限制,现在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尾崎达表示,虽然日本的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但是在21世纪白川乡喊出的口号是“Never Change(决不改变)”,希望通过Never Change的中心思想,白川乡村落风景能够维持10年甚至100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