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商品价格上涨和短缺频发的直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市场供需平衡

栏目:财经    时间:2021-10-18 02:14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2415      关键词:

最近,短缺和稀缺这两个词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上。

从煤价暴涨引发的局部电荒到导致汽车搭载周期普遍延长的芯片荒,从英国用工荒和欧洲天然气荒引发的汽油荒,到联合国公布的数据,都表明全球食品价格已经达到了十年来的新高一些人认为短缺已经取代过剩成为经济增长的障碍

根据103010,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是供应不足该杂志断言,这个新的稀缺时代威胁着全球繁荣

全球金融危机后,支出不足长期困扰全球经济,世界进入美国投资者丹尼尔艾伯特所说的大盈余时代如今,世界真的进入了一个稀缺的新时代吗

目前,商品价格上涨和短缺频发的直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市场供需平衡。

一方面,各国因防疫限制导致的供应短缺,疫情肆虐,减产,冲击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部分环节,全面阻碍了国际物流。

另一方面,美国等国针对疫情推出了大力度的财政刺激政策和无限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消费增加世界货币美元的持续贬值,也刺激了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低利率大大增加了房地产的投机需求

从更深层次看,碳中和目标下的全球能源结构转型,贸易保护主义,市场垄断,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短缺等原因,都是造成当前供给侧短缺的原因。

一些媒体将当前的短缺与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危机进行了比较当时西方经济遭遇滞胀,高通胀率,高失业率和低经济增长并存1973年,美国人在和平时期第一次遇到供应短缺当时媒体报道商店的食品货架上什么都没有英国媒体甚至将即将到来的冬天与1978年至1979年令人难忘的不满的冬天相提并论,认为医疗,交通,市政停工,取暖用煤油短缺等问题可能会再次出现

可是,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危机相比,目前的供给侧短缺似乎与当时有所不同,导致短缺的一些因素也在不断变化例如,目前的通胀水平似乎没有失控的危险,能源价格有望回落,美联储也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可是,如何面对深层次因素造成的稀缺时代,仍然值得思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璇认为,人类社会几千年来一直在发展进步,很多时候处于供给侧短缺和稀缺的状态,稀缺导致变化和创新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稀缺性导致塑造了人类前进的轨迹

田璇说:今天,面对供给侧的短缺,我们只有再次顺应人类变化发展的历史逻辑,通过技术革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制度创新调整和创新生产关系,才能在更高的历史维度上保持整个人类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当前,以信息革命,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为驱动的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正在突破,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动力正在形成它们可能是解决我们匮乏的办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