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ESG信披观察之PD-1“四小龙”篇:药物可及性及可持续创新为披露重点恒

栏目:财经    时间:2022-06-19 09:35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3405      关键词:

自2015年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国内创新药研发热浪不断《2021年药物审评报告》显示,去年共有47个创新药获得审评批准,国内创新药企业的R&D热情持续火热

与此同时,如何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让医疗创新源源不断,成为国内创新型医药企业需要深入思考和提前布局的重要命题,头部企业的表现尤为受关注。

百济神州,恒瑞医药,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最近几天披露ESG可见,提高药物研发的速度和可及性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可持续创新也是各公司重点申报的项目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家头部创新药公司的ESG报告详细程度不同,指标和口径不同,数据可比性不足,君实生物的ESG报告是作为年报的一部分发布的,没有其他三份那么引人注目。

恒药业药品研发量最大,医保谈判有助于提高药品可及性。

2018年12月,君实生物研发的国内首个抗PD—1单克隆抗体易拓获得国家医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拉开了国产PD—1上市的序幕然后市场会率先研发抗肿瘤PD—1药物,并称之为国产PD—1四小龙

但即使从ESG报告来看,四家公司的治疗领域和创新方向也有异同。

其中,成立于1970年的恒瑞医药产品布局最广,涵盖抗肿瘤药物,手术麻醉药物,造影剂,特殊输注药物,糖尿病药物,自身免疫药物,心血管药物,眼科药物等多个领域其2000多亿的市值在四家企业中遥遥领先,是国内仿制药企向创新型药企转型的典型代表

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均成立于2011年至2012年企业自成立以来,就带着自己的创新基因在满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的指导下,各企业的研究领域有一定的重叠

百济神州在a股,港股,美股市场上市,药物研发专注于抗肿瘤领域去年年底,它迈出了进入炎症和免疫学领域的第一步信达的研发重点是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和眼底病,君实生物的优势主要是肿瘤免疫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治疗,但其在新冠肺炎治疗领域的探索在ESG报告中占了很大比重

从创新药数量来看,目前市场上创新药和临床开发药数量最多的是恒瑞医药,最少的是君实生物医药。

从PD—1药物获批适应症来看,百济神州和恒瑞医药分别以9项和8项位列前两位。

其中,恒瑞医药的保价药数量排名第一根据ESG报告,2021年公司共有9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截至2021年底,公司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总数达到85个,市场上10个创新药中有8个进入医保

在2021年的医保谈判中,信达生物的达波舒成为唯一一个拥有一线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肝癌,霍奇金淋巴瘤四个适应症的PD—1抑制剂,全部纳入国家医保。

百济神州抗PD—1抗体百泽安3个新适应症,BTK抑制剂百悦泽1个新适应症,新PARP抑制剂百惠泽纳入最新国家医保目录,君实生物两个新适应症纳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

除此之外,百济神州的ESG报告中还包含了药物研发降本增效的去克隆化亮点也就是说,大多数临床试验都是在内部资源的帮助下进行的,没有CRO的帮助利用自主临床开发能力管理多区域临床试验,可以降低三分之一的开发成本,提高三分之一的开发速度

百济神舟能耗最高,行业数据可比性仍有待提高。

环境是影响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绿色创新也是2021年四家头部创新药公司ESG报告中披露的亮点。

其中,恒瑞医药在保持绿色,保护生态家园章节中提到了绿色运营的实践,披露了2021年能源使用,水资源使用,主要原材料使用,温室气体排放,废弃物,其他主要气体,污染物排放等相关指标。

本章提到的能源管理,水资源管理,包装材料管理,废气管理,固体废物管理,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全面概括了创新型医药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涉及污染的各个环节,这也是其他几家企业的主要披露方向。

例如,信达生物ESG报告在《和谐高效:可持续绿色管理》中列出了六个表格,分别是2021年公司水资源利用,能源资源利用,温室气体排放,包装材料使用,废水排放,固体废物排放。

百济神州和君实生物的ESG报告中披露的数据类型与信达生物基本相同,但2019—2021年三年数据披露在持续创新中,更加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间指标和统计口径的差异降低了相关数据的可比性。

此外,不同生产规模的创新药公司对同一指标相对值的披露比绝对值更具可比性,但并不是每个公司在做ESG报告时都会考虑到这一点。

其中信达生物和百济神州相对更全面前者以人数为基数计算能源利用或气体排放等指标的人均值,后者以营业收入为基数计算单位收入下的能源消耗等指标但是,这也导致了企业数据的横向不可比性

《国家商报》记者梳理可比数据发现,四家企业中百济神舟总能耗较大,为82,977 MWh恒瑞医药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有害气体浪费总量和水消耗量最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书面意义上的可比,因为同一指数的定义和范围在企业间是否一致,仍有待商榷。

以温室气体排放为例,百济神州2021年编制的温室气体清单涵盖了范围1和范围2的全球排放该公司表示,2022年将首次列出范围为3的排放,即加入价值链对环境的影响

百济神州正式成立ESG部门,恒瑞医药首次发布ESG报告。

每份ESG报告的顺利发布,都离不开每个企业的ESG治理体系。

2021年,恒瑞医药发布首份ESG报告,表示董事会是恒瑞医药ESG事项的最高负责机构和决策层,公司战略委员会是ESG工作的管理层,主要负责提出,评估公司的ESG战略,愿景和目标,监督ESG政策的执行,并向董事会报告所有ESG事项。

百济神州从2018年开始在港股年报中披露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的内容2021年,该部分首次作为单独报告发布公司正式成立ESG部门,设立多元化,公平与包容副总裁职位ESG战略将由新任命的全球声誉和ESG高级总监领导

作为连续四年独立披露ESG报告的ESG元老,君实生物的ESG报告篇幅从2018年的34页增加到2021年的56页,信达生物的ESG报告从2018年的46页增加到2021年的105页信达生物在ESG报告中直观地展示了公司的ESG治理结构其中,ESG团队作为ESG事项的执行层,负责公司ESG信息的协调,管理,沟通和披露,涵盖多个核心部门

在重大问题方面,四家创新药物公司都采用了重要性评估矩阵,并提取重大问题作为ESG报告的关键部分。

在编制标准方面,上市地的相关规则是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重要依据。

如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均符合HKEx相关ESG报告要求,百济神州和恒瑞医药的ESG报告也符合上交所的相关要求。

同时,市值最大的三家上市公司百济神州和恒瑞医药也采用国际标准作为ESG报告制定的参考。

前者的ESG报告参考了全球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标准报告等标准披露的业绩和数据是公司2019—2021年的业绩,在四家创新型药企中内容密度最高,后者广泛参考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恒瑞医药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新形势下,公司将继续致力于ESG理念与自身业务发展的有机融合,继续坚持以科技为根本,为人类创造健康生活的使命。

在君实生物2021年年报中,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重视ESG管理,持续加强公司治理被列为管理层讨论分析的内容之一董事会关于ESG的声明中提到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ESG管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