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锁量不锁价光伏行业两大龙头签下超900亿硅料长协大单

栏目:财经    时间:2022-08-28 12:22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8749      关键词:

日前,TBEA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新特能源和晶科能源签了八年的长期销售合同。

根据协议,晶科能源将于2023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向新特能源公司购买33.6万吨原生多晶硅在此期间,多晶硅实际销售价格参照当前市场价格协商定价,以月度合同执行确认单为准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分会最新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30.38万元/吨计算,预计TBEA与晶科能源签订的销售长单金额约为903.33亿元。

作为卖方的TBEA在公告中指出,本协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公司多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买方公司晶科能源表示,本次长期采购合同的签订有利于保证公司多晶硅的长期稳定供应,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实际上,最近几年来,光伏上游硅企与下游企业签订长销售合同的现象相当普遍。

由于硅料短缺,下游硅片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生产经营安排,会选择与硅料企业进行长期单购销合作谈判一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6月中旬,硅材料企业通威发布公告称,青海高静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该公司签订多晶硅长期销售合同,预计总销售金额超过509亿元3月,隆基绿色能源与通威股份签订硅材料长单,总金额超440亿元

一位组件厂商的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光伏组件厂商天然具有前端的原材料是现货,后端是客户的期货的属性,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组件厂商都签了六到九个月的长单来提前定量。

值得一提的是,签订长期销售合同是目前常见的合作形式,但也有利弊一方面,长期销售合同对供货数量,定价原则,违约责任,定金等都有明确规定但是,存在一定的性能风险在合同履行期间,如果出现不可预见或不可抗力的因素如政策,市场,环境等遇到困难时,合同可能不能如期完全履行

政策面上,相关领导部门积极呼吁建立光伏企业间的长效合作机制,希望通过签订长单保障供应,解决当前国内光伏行业面临的一些结构性问题。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强系统对接,深化全链条合作具体来说,鼓励硅材料与硅片企业,硅片与电池,组件与逆变器,光伏玻璃等企业,组件制造与发电投资,电站建设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支持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期订单,技术合作,相互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引导上下游明确数量和价格,保证供应,稳定预期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