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学生开学沪启动“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2-24 13:4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969      关键词:

“小朋友们,知不知道怎么区别警察和军人?”“军人穿绿衣服,警察穿蓝衣服。”

“在家里听到有人敲门怎么办?”“叫爸爸妈妈开门!”“先从猫眼里看一下认不认识。”

昨天10时,普陀区豪园幼儿园大三班教室,30多名小朋友和一位警察叔叔围坐一堂,人手一册《幼儿公共安全小知识》,聊得热火朝天。

正在给小朋友讲课的是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一支队支队长沈雁辉。昨天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开学首日,市公安局和市教委共同启动“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推出覆盖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同时,昨天18时,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循环播出电视公开课《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和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技巧。

沈雁辉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六册全新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是市公安局和市教委在现有教材基础上,组织各专业警种、教育专家和语言文字专家共同编撰的。其中,《幼儿公共安全小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文字配上生动形象的卡通图画,帮助学龄前儿童学习如何防拐防骗、遇到危险如何求助、遇到火灾如何应对等安全常识,“尤其是回应社会关切,增加了‘保护自己的身体’等内容,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对哪些行为要敢于拒绝,并将情况及时告诉家长。”

而针对近阶段大、中、小学生群体公共安全防范的常见多发问题,专家组围绕“抵制不良校园贷”“交通出行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编写了典型案例和防范要点,以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由市公安局、市教委联合录制的电视公开课《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来自治安、交通、消防的三位警官“哥哥”在时长60分钟的节目中,通过现场演示、情景示范、现场问答和场外互动等生动有趣的环节,从治安防范、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三方面,向学生们传授“如何正确报警”“怎样避免道路上的安全隐患”“遇到火灾怎样沉着冷静地应对”等安全知识和实用技能。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这个节目非常适合孩子和家长一同收看,生动活泼的知识点紧扣当下,引发孩子们更多兴趣、更多认可。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