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科技

中国模式被疯狂复制,硅谷电动滑板车大战

栏目:科技    时间:2018-06-11 15:5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472      关键词:

电动滑板车已成为创企创新的热门新领域。 对于不太了解这一领域的人,硅谷滑板车大战中有三个主要参与者:Bird、Lime和Spin。 Bird最初于加利福尼亚州威尼斯推出,之后于三月份扩张到了旧金山。值得指出的是,Bird现在是严格意义上的电动滑板车公司。但Lime和Spin则并非如此,这两家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共享单车服务,分布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

而他们又在同一个月开始在城市部署自己的电动滑板车。时间快进到六月,旧金山市政府颁布了一项电动滑板车暂时禁令,要求等到它审查完许可证申请之后,才可以继续部署。作为6月4日生效的新城市法的一部分,滑板车公司无法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在旧金山运营其服务。

已有12家公司(Uber / JUMP、Lyft、Skip、Spin、Lime、Scoot、Ofo、Skip、Razor、CycleHop、USSCooter和Ridecell)申请了旧金山的许可证,但该市交通署将颁发的许可,是不超过5家公司的24个月试点计划。该计划将总共授权部署2500辆滑板车,但尚不清楚每家公司将允许部署多少数量。

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曾于4月份透露了其对电动滑板车的看法,可以预见Uber将会进入这一领域。而Lyft据说已经与旧金山交通署(SFMTA)就许可程序进行了谈判。上周,这两家公司都纷纷申请了旧金山营业许可证。Uber和Lyft最近也都宣布了公共交通融合计划,争相成为所有运输需求的一站式商店。

SFMTA表示,它的目标是在6月底之前告知各大公司的许可证状态。如果被颁发了许可证,相应公司必须支付2.5万美元的年度许可费用,以及1万美元的公共财产维修和维护费用。这些公司还必须与城市分享旅行数据。

但是,旧金山的滑板车禁令对整个领域的影响不大。仅在上周,Bird和Lime等电动滑板车公司就已有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投资。 Bird批准了一项2亿美元的融资轮,此次融资可能会让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0亿美元左右,而Bird的竞争对手Lime也据称融资2.5亿美元。

在下图,你可以看到其中一些新玩家的比较。这张图只包含了在美国部署电动滑板车的公司。

加州是美国滑板车公司的主要聚焦点,但这些公司也在德克萨斯州、华盛顿特区和北卡罗来纳州等州开始部署相应服务。不出意料的是,监管已被证明是这些公司所需要面临的问题之一。旧金山交通署目前正在审查希望在该城市运营电动摩托车的公司许可申请。而在此前,Bird、Lime和Spin三家公司于三月份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部署了电动滑板车。

无桩式电动滑板车创企GOAT表示,它正与奥斯汀市合作,以确保其服务符合监管机构制定的标准。展望未来,GOAT表示正在积极与其他城市合作寻求额外的经营许可。在华盛顿特区,Skip正试图通过与市政府官员和立法者的合作,来确保在推出服务之前,获得政府的支持。

下图是电动滑板车在全美各地的分布情况。

与此同时,一位消息人士向我们发送了一张Lime出现在瑞士苏黎世街道上的照片。据悉,Lime正与苏黎世进行合作,围绕开展一些私人企业的试点项目。

许多公司实际上并不是自己制造滑板车。他们只是将自己的贴纸和标识贴在滑板车上,其中一些滑板车甚至已经使用了多年。Lime、Bird和Spin使用了来自中国滑板车公司Ninebot的滑板车。Ninebot曾与Segway进行了合并,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小米和顺为等。但是Lime、Skip、Spin和Bird正在改变这种状况。

5月份,Lime与Segway合作推出了下一代电动滑板车。 Lime首席执行官Toby Sun上月曾表示,这些全新滑板车拥有更加安全和持久的电池供电方式,符合共享经济的要求。现在,这些滑板车的最大行驶距离可以达到35英里。

Sun说:“过去,滑板车上的很多功能都是针对消费者市场的,并不适合高使用频率的共享市场。”

Bird也在尝试一些新的滑板车模型,但它们看上去更像是Segway ES2的修改版本。当致电要求评论时,Bird表示它无法提供更多的细节。 与此同时,Skip制定了制造自属定制滑板车的计划,但就目前来说,只是针对Speedway Mini4 63V 21Ah滑板车进行了修改。

Spin也有类似的计划,但还没有准备好公布细节。Spin首席执行官Euwyn Poon透露,该公司已经开发了一条定制生产线和供应链。

另一方面,GOAT有意采取了合作路线,从一开始就在Segway滑板车的基础上开发了GOAT滑板车。

GOAT联合创始人 Jennie Whitak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一决定不仅可以让我们拥有高质量的滑板车和保持这种质量的能力,还能够让我们与中国常州的Segway团队并肩作战,并在奥斯汀开展我们的工作。我们认为,关注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是很重要的,让Segway生产优质的电动滑板车,能够让我们专注于为世界解决移动性问题的技术构建。”

就像Uber和Lyft这样的共乘应用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一样,如今电动滑板车公司似乎也在经历同样的事情。在三月份的旧金山公众听证会上,各公司互相吹捧各自的服务如何为低收入社区的人们创造就业机会。由于每家公司的滑板车都需要充电,所以他们需要一些人每天晚上找到这些滑板车,进行充电,然后在第二天早上再进行投放。

例如,Lime推出了一个名为Juicer的项目。Bird拥有自己的Charger项目,Spin——Squad项目,Skip——街头团队充电联盟。根据找到滑板车的难度,Spin给每辆滑板车支付5美元,Bird给每辆滑板车的充电支付5美元至25美元。而Lime则是根据地点给每辆滑板车支付12美元。

今年3月,Harry Campbell在《The Rideshare Guy》中记录了作为Bird充电者的工作经历。 重要的是他玩得很开心,而对于那些希望赚取额外现金的人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

展望未来,各公司正在研究如何缓解对人行道的拥堵影响,这也一直是城市居民和立法者的首要关注点。在3月份,旧金山官员Jane Kim表示,除非能够找到更好的停靠滑板车的方式,她对颁发许可证的前景不太看好。当时,SFMTA表示,公司有责任确保合适的停靠方式,并愿意与公司在这一过程中进行合作。

但奥斯汀市政府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今年5月,该市通过了新的规定,要求骑车人在指定区域停车。这一决定也是受西雅图无桩式单车的启发。

当然,每个城市都会按照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进行管理。但是,指定停车区的方法似乎确实可以确保人们不会被停在街道中间的滑板车所绊倒。

除了找出处理滑板车停车的方法,这些公司还必须担心可能的破坏和盗窃问题。在临时禁令之前,带有涂鸦、电线被剪和车体被肢解的滑板车在旧金山并不罕见。

当然,各大公司会持续关注这类事情。Lime表示,滑板车丢失和故意破坏的影响不到整个市场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