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家长不能把自己的紧张投射给孩子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8-05 02:52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8878      关键词:

家长不能把自己的紧张投射给孩子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儿子今年10岁,上四年级,性格比较外向,上进心强,我的管教也比较严格。可是在一些当众讲话、活动展示、正式考试等场合中,他都很容易出现紧张状况。最近,他接到课前三分钟的展示任务,我和他一起做了精心的准备,但他展示时仍然紧张不已,手心出汗,说话忘词,效果很不理想。我该怎么帮助孩子呢?

专家观点

门头沟区大峪第二小学心理教师王敏英:现在,10岁的小学生也处在压力之中,希望自己在班级名列前茅,得到认可,会因为害怕失败而紧张不已。这困扰着孩子,也困扰着家长。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学习而焦虑,认为孩子在起跑线上就不能输,为孩子在课外班上投入很多金钱、时间和精力。家长的这种行为给了孩子压力,造成了不安全感。作为家长,不能把紧张投射给孩子。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紧张呢?首先,家长要给孩子营造平静和谐的氛围。适度的紧张可以成为学习的动力,提高学习效率。但过度的紧张会让孩子无心学习,影响学习效果。家长要把握好“紧张度”,帮助孩子营造一种平静和谐的氛围。

其次,家长要陪伴孩子,加强孩子内心的安全感。家长每天晚上和孩子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时间有限也有助于孩子消除一天的紧张和焦虑。花足够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能更从容地解决问题。

另外,家长也要帮助孩子放松。身体放松有助于精神放松,简单快捷的办法就是教孩子用腹腔深呼吸,教会通过腹部的明显起伏来吸气和呼气,从而学会放松身体。同时,家长也要经常鼓励孩子,经常性的激励能让孩子看到希望,明确自己的目标。

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话题征集:在育儿的过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请您与我们联系,可在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针对您的话题进行探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