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文化的穿行:浅析人物画名家杜建奇艺术创作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6-30 18:1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418      关键词:

杜建奇·艺术简介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美国纽约哈德逊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术教育联盟会长

中国河北师范大学教授

1987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毕业

1994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硕士课程研修班

《马赛酋长夫人》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8年

《马赛后裔》 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8年

《凝》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7年

文化的穿行——杜建奇近作有感

文/冀少峰(批评家、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

在人们的印象中,杜建奇一直画静物,其笔下静物往往取材一些日用品,平常的日用品经他的视觉描述,往往又散发出别样的陌生化的审美意趣。他还创作了很多风景,其风景又分为两类创作倾向:一类是穷乡僻壤、边陲小镇,另一类则是繁华都市、异域风情,当两类风景并置时,似乎又带有很强的观念性,既让你真切地感觉到一种“文明的冲突”,又让你体会到一种差异化的文化表达,而在不同画种与文化间的穿行游走,不仅赋予了杜建奇一种开放的国际视野,更为他进入当代艺术领域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准备。

诚然,杜建奇是一位成熟的艺术家,他有着成熟的艺术样式,但这种成熟其实是一种学院的成熟,即讲究构图的均衡与色彩的和谐,他尝试用综合材料呈现的《大风景》系列即是这种成熟样式风格的代表,灰灰的调子,凹凸的肌理,材料的美感与抽象元素相结合,散发出的是一种迷人的平和与隽永、深邃与开阔,但杜建奇似乎并未满足这种小资情调、高级白领式的艺术追求,他想突破并超越这种成熟样式,对于一个有着深深的学院情结的艺术家而言,要想突破学院的藩篱并且能够走出体制的约束无疑是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冒一定的风险。显然,建奇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没有以一种激进的姿态去挑战学院艺术,亦没有裹胁在风云激荡的当代艺术浪潮中,而是采取一种静观与游走方式,与当代的艺术潮流,艺术风格保持着一种距离,也保持着自我的一种难得的清醒。他一方面开始精神的游走,从西方当代艺术的发源地去追本溯源,探究当代艺术的真谛。由此,从奥赛、蓬皮杜到古根海姆,再从德国、意大利到荷兰,多元多样化的艺术风貌与异域的色彩纷呈的艺术表达,从内心深处激励着杜建奇,震撼着杜建奇,使他压抑已久的对架上绘画的激情重新点燃。他希冀用架上绘画这门古老手艺去诠释自己的艺术人生,去彰显自己的人生态度和文化立场。

《暖春》 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7年

《静思》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7年

《春风》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5年

当架上绘画日趋走向边缘,当影像、装置、多媒体艺术逐渐成为主流和时尚,杜建奇以他视觉性的描述和象征性的表达,为我们重构了一个个充溢着遥远的历史记忆的理想化的精神家园。静静的海滩、故乡的小路、偶然的一瞥与蓦然回首,传统与当代同在,东方与西方的碰撞,一个多义互文而又迷离的视觉叙述逻辑,也给人们呈现出了一个在对当代艺术与社会人生进行智慧性表达的杜建奇。另一方面杜建奇开始在北京环铁建起工作室,他虽一再声明不是为了追赶时髦潮流,完全是为了一种文化交流,但我还是心存疑虑与困惑,后来从他工作室发给我的邀请函越来越多,先是在工作室举办了中德当代艺术交流展,继而又有参加中国·韩国的多个艺术交流的项目,而从他和我的多次交谈中,发现他关注的问题与方式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前深深迷恋的非常技术化的元素开始从画面当中褪去,人们所谓的一种画面漂亮也难觅踪迹。他在承担中外文化交流的信使同时,一次次去突破自己,超越自己,进而来一次脱胎换骨式的变革。

《藏人》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4年

《红衣女孩》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4年

《青春涌动》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4年

近期的《梦》系列即是他在不同文化间穿行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个明证。《大风暴》、《乡恋》中的那种灰调子不见了,代之而起的却是有着强烈对比的蓝绿色调,红色的鱼既是一种超现实的表达,又能传达出一种视觉的惊奇,空气、水、绿色的水草、红色的鱼,逐渐成为杜建奇新的视觉元素。而之前的均衡与和谐,隽永与静谧逐渐被一种矛盾与冲突所取代,而在个性化的叙事空间背后,也让我们清醒地窥视到一种交织着各种矛盾与冲突的社会现实。就如同《梦》系列中的鱼一样,它时刻想跃出羁绊它的鱼缸,虽经一次次失败,甚至冒生命的危险,但那种勇往直前的努力的确让人惊叹不已。其实人类何尝不像鱼缸中的鱼呢?当我们在嘲笑鱼的愚蠢时,反观人类自己的行为,疯狂的都市化的进程,现代化的陷阱,意味着人类对自然的疯狂掠夺及伴随而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一方面,社会机器开足马力,让人类分享着前所未有的物质文明,但另一方面,贫富差异的悬殊、暴力事件、战争的灾难又一次次让我们警醒,人类在不断反思我们的文明进步历程,直至在努力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当然,杜建奇并未直接给我们讲述这些,但从他的《梦》系列中,一种当代的问题意识愈来愈清晰,文化关怀和精神指向的鲜明,让人耳目一新。

杜建奇能够从学院的束缚中勇敢地走出来,并以一种不间断的努力和追问意识,完成自我的一种人生态度和艺术追求上的蜕变,仅此一点可以说,杜建奇目前的艺术探索与努力,不仅让杜建奇赢得了更广泛的表现空间,也为当代艺术注入了一股活力。

《时尚》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4年

《梦幻》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4年

《女孩》 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4年

跨越文化的足迹,放眼世界的胸怀

文/郑学武

(旅美艺术家、纽约哈德逊艺术中心策展人、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客座教授)

正值建奇兄长的个展开幕和文献画集出版之时,送去我来自太平洋彼岸遥远的祝福,为他的成就感到骄傲!今天他所取得的成功,是他“跨越文化的足迹,放眼世界的视野”所带来的,他是一位优秀的国际艺术家,情同兄弟的我们相互了解,我有义务在这个时候为他说点什么,但我不是批评家也不善于写评论文章,这里所呈现的一些零散片段是对他以往故事的回忆,也是对哥们儿这个人的直觉感受和对一个艺术家的尊重褒扬。

建奇兄长是我的哥们儿,老哥们儿。

十年前,我们共同在北京的环铁艺术区建立了工作室,我们年龄相仿、志趣相投,我们成为了哥们儿。我们一起吃吃喝喝、闲聊扯蛋,我们一起辩论争吵、探究学术。这弹指一挥的十年间,我们哥俩儿共同做了不少事情,今天回忆起来仍然历历在目、亲切又愉快。

建奇兄长做人严谨正直,结交朋友倾注感情。

学者身份的他从不沾染社会上的陋习恶俗,也不图慕虚荣,无论画画还是教学工作,都是按部就班认认真真。他好结朋友,但又讲究原则。除了大学里业界同仁之中拥有良好的口碑之外,他在职业艺术家和国际艺术家领域内也有着极好的人缘,他有一个情同兄弟的、高质量的哥们儿圈子,大家常常在一起走南闯北的参加各种艺术活动。朋友们一起积极做事情的同时,在人生道路上建立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

《春风悠然》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4年

《惬意》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4年

《娃子》纸本·综合材料 55cm×40cm 2014年

建奇兄长不善言谈。

他平时话语不多,尤其是不善在众人面前谈论自己的艺术,更不会炫耀自己的任何成就。他也不轻易参加名目繁多的各种展览,从不追赶各色潮流,他就是认认真真的在做着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象辛勤劳作的农民。但作为艺术家,当他呈现出他认为满意的作品的时候,他的厚重结实、他的潇洒灵性真的打动人心,面对他的作品,你会激动、你会思考。

建奇兄长的足迹,单单艺术之旅就遍及了欧、美和亚洲的众多国家。

他是个行者,神游世界。他深知,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的道理。这些年,他西行欧洲的法国、荷兰、比利时探寻古典艺术的真谛;东去美国感受现代艺术的先锋理念;又常常往返于中韩之间,投身到国际艺术实践和交流的大军中,去展示一个中国现代艺术家的风采。

建奇兄长是中国极少有的在全世界参加国际驻访项目的现代艺术家。

我们共同认为,开阔国际视野是打破中国长久封闭的思想观念的最重要的途径。我们做哥们儿的这十年间,我眼见他参加了欧洲方面比利时安特卫普的马瑟瑞尔艺术中心国际驻访项目、亚洲方面韩国首尔的南松美术馆国际驻访项目、美国方面纽约哈德逊中心的国际驻访项目。驻访期间身份置换的异地创作,常常带给他新奇的创作思路和深入了解国际艺术、人文历史的机会。他放眼世界的宽泛视野也为他今日的成功垫稳了基石。

《无题一》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4年

《女人体》纸本·综合材料 110cm×80cm 2014年

《性感》NO.4 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4年

建奇兄长用心品味人生,格调高雅。

我们俩的友谊使得我有机会触摸到他的心灵。我们哥们儿一起在巴黎灯红酒绿的大街上醺啤酒;我们在安特卫普寂静的小村庄嗅咖啡。在哥们儿面前他非常真实、可爱。他是个不穷的艺术家但不追求奢华,他讲究吃、喝、穿、戴但既不浪费又很讲究,他常常放下缠身的琐事给自己空间、给自己时间去静心思考艺术思考人生。

建奇兄长不仅是位成功的艺术家,他也是位严谨治学和成就卓然的美术教育家。

他活跃的艺术思想和开放的文化观念下培养了无数的美术学子,桃李芬芳满天下。他创办的美术教育机构在国内享有盛誉。

建奇兄长自视是位普普通通的艺术家,从不张狂。

他埋头于自己踏踏实实的创作之中,在当下躁动、混乱的艺术环境下,睿智的思考和探寻着极具个性的表达方式。他近年来的创作尤其是这批新近完成的素描作品,给人全新的感受。他手中舞动的铅笔不再是个简单地绘画工具,宛若他灵巧的手的一部分,那么自如的展现了他的心境,跃然纸上的不只是漂亮、洒脱的视觉图像,更是震颤心灵的力量!他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努力,卓有成效的在作品中呈现出了艺术家的性格和诱人魅力。

我知道,无论是个展的开幕或是文献画集的出版,都不会停下建奇兄长前行的脚步,他还会一如既往的哼着小曲儿向前走。

祝福他!

我为拥有这样一位哥们儿而自豪!

2014年10月8日于纽约哈德逊河谷的瓦萨尔学院图书馆

《性感》NO.6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4年

《性感》 NO.7 纸本·综合材料 80cm×55cm 2014年

国际驻访:

2013美国纽约哈德逊艺术中心国际驻访项目

2011比利时马瑟瑞尔艺术中心国际驻访项目

2010韩国首尔南松美术馆国际驻访项目

主要收藏:

日本千代田美术馆巴黎法中文化交流中心韩国南松美术馆比利时马瑟瑞尔艺术中心

作品发表:

《美术》、《美术观察》、《中国油画》、《装饰》、《中国艺术》、《艺术界》、《中国文化报》、《中国当代艺术》、《美术关注》、《中国美术选集》、《杜建奇素描艺术》

主要展览:

2018融·拓:沈阳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国-沈阳)

2018“首届中美艺术峰会”暨“东风西渐”艺术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2018受邀参加“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家走进非洲文化交流活动(非洲-肯尼亚)

2018“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东京都美术馆展览(日本-东京)

2017创世纪—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首届艺术大展(中国-北京)

2017师者-中巴韩国际艺术展(中国-河北)

2017中韩“第五届驻华韩国美术协会—韩中美术交流展”(中国-北京)

2017合相门—2017当代中国油画艺术延伸展(中国-河北)

2017首届全国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中国-四川)

2017“融—当代油画语言研究展”今日美术馆展览(中国-北京)

2017受邀中央美术学院做“无界”艺术讲座(中国-北京)

2016第八届亚洲艺术博览会暨世界和平艺术盛典中国系列展(中国-北京)

2016作为评审委员会委员受邀参加纽约联合国总部第二届《无界》国际艺术展(美国-纽约)

2015法国巴黎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世界和平艺术盛典”(法国-巴黎)

2014北京“大师不遥远”杜建奇素描艺术个展(中国-北京)

2014美国“禅宗—中国当代艺术展”(美国-纽约)

2014美国“黄金五十年”纽约哈德逊美术家协会中国会员特别展(美国-纽约)

2013美国“对话三位北京当代艺术家”讲座、展览(美国-纽约)

2013美国“皇后之城艺术节”展览(美国-纽约)

2010首届“中国容颜”当代艺术作品展(英国-伯明翰)

2010“韩中现代绘画展”——南松美术馆(韩国-首尔)

2010 “2010 ASIARTS in Seoul”——GONGPYEONG美术馆(韩国-首尔)

2010“2010南松国际美术节”—南城美术馆(韩国-首尔)

2009“东方之光”韩中当代艺术交流大展——世宗文化会馆(韩国-首尔)

2009“源·象”中韩国际当代艺术交流对话展(中国-青岛)

2009BIAF展(韩国-釜山)

2009“东方之光”中韩当代艺术交流大展—798仁画廊(中国-北京)

2008“漂移”中韩现代美术展—798艺术区鼎峰空间(中国-北京)

2008龙之舞——来自北京的当代美术(美国-布恩-特尔沁博物馆)

2008东方之光——2008中韩精锐画家大作展(韩国-首尔美术馆)

2004“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展”法中文化交流中心(法国-巴黎)

2004赴欧洲法国、荷兰等9国进行文化考察及艺术交流

2004壁画《千古潇潇燕赵风》入选“全国第十届美术作品展览”(中国-广州美术馆)

2003壁画《千古潇潇燕赵风》入选“首届全国壁画大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3油画《大风景》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2“中国美协第十六次新人新作展”(北京-炎黄艺术馆)

1994“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助教研修班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中国-北京)

1993“中国油画展”(中国-香港)

1989“中国西湖美术节”(中国-杭州)(日本千代田美术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