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和合期货:生猪期货大显身手2600家企业参与交易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1-12 10:3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6140   会员投稿   关键词:

去年1月8日,我国首个畜牧期货品种和活体交割品种——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如今满一周年。

在过去的2021年,生猪行业的风险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回顾这一年的时间里,猪价从满怀期待开始,后来满是惊呆,最后以下跌收尾,波幅剧烈。去年生猪期货上市之后,恰逢我国生猪现货市场的下行周期,在助力产业规避此轮价格下跌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月7日,生猪期货累计成交量616.69万手,成交额1.74万亿元。而目前共有近2600多家单位客户(不含资管、特法客户)参与期货交易和交割,大型养殖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态势基本形成,中小养殖户则以参与“保险+期货”项目为主。

实际上,从当前来看,生猪期货所发挥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两大功能正在逐步惠及产业链各主体。通过近一年的关注与参与,生猪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纷纷对生猪期货市场运行及功能发挥情况给予积极评价和高度肯定,同时也表达了对生猪期货未来发展的期待。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境内外各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不少实体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除了传统的套期保值、期现套利等方式,和合期货还根据生产经营实际,积极探索基差定价、保价订单、境内外联动等业务创新模式,为电力企业和能源上下游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难、价格波动大、运输成本高等迫切困难,为保供稳价做出贡献。

当前,利用基差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广泛,有效提升了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成为产业内认可的交易方式。和合期货也在帮助一些企业实行基差交易,以“期货价格+基差”作为定价方式,通过期货或者期权工具形成基差报价,将买卖双方从博弈者转化为合作者,共同商议出基差的多少,从而实现交易双方的互利共赢,降低生产运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解决原来传统业务中的痛点和难点,助力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经过多年实践,期货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和合期货也将继续利用衍生工具,广泛帮助能源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规避原材料上涨、库存贬值等风险,让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在变动的环境中实现平稳运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