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中秋佳节,美味佳肴吃多了消化不良怎么办?和胃整肠丸帮到您!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9-13 10:1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921   会员投稿   关键词:

中秋节过后,一般都是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消化不良是其中较为典型的疾病。所谓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发的疾病,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两种。今天就从节后饮食不当引起的消化问题入手,与大家分享一些妙招。

中秋佳节,美味佳肴吃多了消化不良怎么办?和胃整肠丸帮到您!

一、饮食调理

消化不良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持好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果或者是谷类食物。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能使这些食物更有利于消化,而有些食物虽然好,但如果搭配不当也会不利于消化。比如蛋白质、淀粉和牛奶不宜与三餐同用,等等。豆类、辛辣食物、油炸食物、乳制品、蛋糕、糖类、面包等食物,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从而导致体内的蛋白质消化不良,应该少吃为宜。

饭后走一走

午餐后去小区楼下或公司楼下听听舒缓的音乐全身放松缓慢散步20-30分钟,这样可以促进食物从胃慢慢流进小肠促进消化,胃酸、胆汁流到小肠后就不容易反流回来了。千万不要饭后就去剧烈运动:比如提重物、仰卧起坐、快速骑单车、爬山、快速登高楼等增加腹部压力的运动,这样反而会更增加反流的机会。

三、陈皮山楂水

山楂有消食化积的作用,尤其是对于肉食。陈皮有行气化痰的作用,“鱼生火、肉生痰”,如果由于饮食过多出现一些痰湿,陈皮+山楂就可以一边消食化积,一边行气顺气,还可以减肥化积滞。

中秋佳节,美味佳肴吃多了消化不良怎么办?和胃整肠丸帮到您!

四、吃点有助于消化的水果

奇异果同时也称作猕猴桃,它不仅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钾、镁,而且,奇异果还富含能促进肠道蠕动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适合消化不良者食用。番木瓜也叫作木瓜,而且还素有“百益果王”的美称,在番木瓜当中其特含有的木瓜酵素不仅可以能够清心润肺,并且还可以帮助消化。此外,未成熟的番木瓜则含有两种酶类,一种是番木瓜蛋白酶类,而另一种则是番木瓜蛋白酶,这两种酶类也可帮助促进消化。

五、药物治疗

消化不良症状持续存在,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药物改善症状,如和胃整肠丸。和胃整肠丸由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水杨酸苯酯、薄荷脑组成。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邪滞中焦所致的恶心、呕吐、纳差、胃痛、腹痛、胃胀、腹胀、泄泻[1]。

中秋佳节,美味佳肴吃多了消化不良怎么办?和胃整肠丸帮到您!

并且,和胃整肠丸含有颠茄提取物和木馏油,颠茄提取物能有效解除平滑肌痉挛和抑制腺体分泌,因此能缓解疼痛;而木馏油则有效抑制肠道分泌液及异常运动,对此和胃整肠丸面对肚痛腹泻,能有效止痛止泻。

中秋佳节,美味佳肴吃多了消化不良怎么办?和胃整肠丸帮到您!

中秋节假期,免不了会比平时多吃很多美食,外出游玩时三餐也难像在家里定时定量得到保证,吃零食的机会更多了。加之现在秋天转季之时,人们脆弱的脾胃更容易损伤,出现腹胀、腹泻、消化不良、胃口不佳等问题,因此除了日常饮食需要多注意,家里备好肠胃药也是十分重要。

参考资料:

[1]和胃整肠丸说明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