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秋老虎来袭!闻风而至的“秋季腹泻”要小心!备好和胃整肠丸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9-26 10:5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9253   会员投稿   关键词:

之前在炎热的天气里,各种冷饮和冰镇食品备受追捧,可这些让身体解暑的凉性食物,其实最伤人们的肠胃。虽然现在已进入秋天,但春有流感,夏有咽颊炎,这不,秋老虎发威了,一波高温怒吼过后,闷热潮湿,易使人的脾胃功能减弱,抵抗力下降,若此时再让肠胃受“凉”,冰凉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黏膜,引发胃肠痉挛,很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各种肠胃的不适。

秋老虎来袭!闻风而至的“秋季腹泻”要小心!备好和胃整肠丸

此外,由于人们没有经常清洁冰箱,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长了,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取出食物即刻食用,细菌便会入侵胃肠,容易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及不适。那么,人们该怎么预防拉肚子,才能免受便便成“暴雨”带来的困扰呢?腹泻很多时候都是源于饮食不洁,因此,在饮食上下功夫是最有效的办法。

1、注意食物卫生

没吃完的剩菜一定要覆盖保鲜膜后进行冷藏保存,不要放在室温下太久。购买蔬菜,最好到流通量大的农贸市场或大超市,不要图便宜买打折菜。失水蔫巴甚至腐烂的叶菜更是不要买。发生腐烂、产生酒味的水果不能只挖去烂处,应该全部丢弃。

2、选择利于肠道健康的食物

在饮食上,可适当选择一些有利于肠道健康的食物。燕麦是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不可溶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刺激肠蠕动,肠道的动力更足就能帮助排便;燕麦里含有的β-葡聚糖进入肠道后能促进益生菌的增殖,调整肠道菌群平衡,更利于肠道健康,β-葡聚糖在肠道发酵分解后产生丁酸,丁酸可以为肠道的上皮细胞提供能量,保证肠道黏膜的完整性。

秋老虎来袭!闻风而至的“秋季腹泻”要小心!备好和胃整肠丸

3、可选用具有止泻作用的食物

拉肚子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拉肚子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同时,胡萝卜是一种止泻效果非常好的食物,其有利于大便成型。出现拉肚子现象的患者朋友不妨适当地喝些胡萝卜汤,能够有效改善腹泻状况。

备好和胃整肠丸

如果发生肚痛腹泻,可以试试和胃整肠丸。和胃整肠丸由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水杨酸苯酯、薄荷脑组成。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邪滞中焦所致的恶心、呕吐、纳差、胃痛、腹痛、胃胀、腹胀、泄泻[1]。

秋老虎来袭!闻风而至的“秋季腹泻”要小心!备好和胃整肠丸

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哺乳期妇女、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患者慎用[2]。

秋老虎来袭!闻风而至的“秋季腹泻”要小心!备好和胃整肠丸

秋季腹泻即使治疗后,恢复也要一周左右,因此正确的生活护理很重要。对自己的精神状态、大小便次数和性状、体温等变化每天做好记录,同时预防交叉感染。相信通过积极的防治,秋季腹泻这只“秋老虎”一定会一蹶不振!

参考资料:

[1]-[2]和胃整肠丸说明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