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贵金属受热捧!短短3个月,这只白银期货基金份额大增4.3亿份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4-23 15:27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5259      关键词:

近日,国内上市交易的4只公募商品期货基金陆续公布了一季报。在一季度商品市场整体下跌的背景下,4只公募商品期货基金也表现不佳,仅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利润为正。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份额在报告期内增加4.30亿份,增幅近三成,备受投资者青睐。

具体来看,已实现收益和利润方面,一季度,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已实现收益1637.71万元,利润2491.41万元;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已实现收益940.20万元,利润-796.75万元;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已实现收益-1196.50万元,利润-992.33万元;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已实现收益-1392.12万元,利润-7368.01万元。

已实现收益和利润有何区别?4只公募商品期货基金在一季报中均提及,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扣除相关费用和信用减值损失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方面,截至3月底,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资产净值超过10亿元,达到14.36亿元,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资产净值分别为5.53亿元、4.66亿元、3.03亿元。

期末基金份额净值方面,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以1.8032元居首,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也超过1.5元,分别为1.5869元、1.5568元,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低于1元,仅为0.710元。

净值增长率方面,报告期内,仅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实现正增长,净值增长率为5.57%,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5%、-2.87%、-9.30%。

基金份额的增减变化,可以反映出投资者的偏好。从份额变动来看,除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遭净赎回外,其他3只商品期货基金均受到净申购。截至3月底,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份额较期初增加4.30亿份至20.22亿份,增幅高达27%;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份额较期初增加2300万份至2.94亿份,增幅8.50%;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份额较期初增加700万份至1.95亿份,增幅3.73%;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份额较期初减少1320万份至3.07亿份,降幅4.13%。

一季度,豆粕市场整体走出下跌行情,华夏基金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消息在资本市场持续发酵,导致了原油以及美豆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引领国内豆粕价格下挫;其次,国内现货供应相对充裕,由于加工利润尚可,加之巴西大豆丰产上市,近几个月国内大豆到港量趋于增加,同时由于下游提货消极,油厂豆粕不断累库,部分油厂甚至出现胀库现象,导致豆粕现货跌幅过大;最后,需求端低迷不振,由于春节前养殖产品集中出栏,春节后一段时间一般是豆粕需求淡季,而今年由于生猪价格持续下行,养殖业复产积极性不高,加之非洲猪瘟疫情偶发,使得豆粕需求更是雪上加霜,油厂豆粕成交和提货量处于偏低水平。

关于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国投瑞银基金表示,一季度白银在初期两个月处于振荡调整,在三月份又很快反弹至年初位置。黄金较白银表现更为强势,金银比价有所抬升。前期走势主要受制于白银工业属性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白银表现出更高的波动性。后期则主要是欧美银行业出现流动性危机,导致避险情绪高涨,也大幅降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节奏与经济衰退担忧继续主导贵金属行情,同时也需关注突发地缘政治、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新兴经济体债务风险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今年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加息两次各25BP,加息步伐明显放缓,点阵图显示美联储今年或还有一次加息。随着美国加息渐入尾声,而通胀仍处于高位,宏观环境对贵金属相对有利,贵金属配置价值进一步提升。考虑到白银的高弹性及金银比价的相对高位,建议择机积极配置。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