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逾11年新高全球风险资产承压将如何影响A股板块?

栏目:热点    时间:2022-09-29 17:19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6718      关键词:

周四晚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72%左右,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也是6月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市场人士指出,作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象征,美债收益率最近几天持续走高,将导致更多资金从海外经济体回流美国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上升也会压制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预计会对国内a股造成一定压力

a股指数表现与美债实际收益率负相关。

山西证券策略团队近期研究指出,通过对2019年以来美债和全球各类资产的长短期利率进行回归分析,发现a股指数表现与美债实际收益率负相关,即实际利率上升,指数趋于下降,而实际利率下降,a股指数趋于上升

研究发现,伴随着2021年11月美联储宣布正式宣布FOMC会议,美债实际利率开始上行,高负相关的成长股跌幅远大于弱相关或正相关的成长股,而实际利率的上升暴露了业绩不如预期的行业的高估值,同时进行了杀业绩和杀估值。

此外,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如果美债利率与a股行业的相关性将持续,如果仅从抗跌的角度来看,高负相关低跌,高正相关高涨,弱相关三类行业板块具有相对优势。

研究认为,高负相关的行业意味着美债实际利率上行可能进一步降低估值空间,投资者可以长期盯紧高相关,高下跌的行业这类行业通常具有高成长性和良好的竞争格局,如白酒,疫苗,CRO,半导体,锂电池,军工等板块

高正相关,高涨幅意味着美债实际利率持续上升,指数上涨的可能性更大这些行业大多在2019年至2021年大幅回调,2022年逆势上涨弱相关性意味着美债实际利率的变化对指数走势影响不大这类行业通常是周期性的,或者属于供给侧有限的板块

年内美债收益率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后续,考虑到通胀的粘性以及美联储可能出现的超预期加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波动至4%左右,或者拐点出现在明年上半年。

根据最新的CME美联储观察预测,如果美联储在年底停止加息,美债10年期利率也将在年底达到峰值目前美债10年期利率已升至近10年顶部区域,考虑到后续加息,进一步超预期的概率较小预计无风险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短期内将波动,但伴随着美国经济走弱和通胀下降,第四季度后将逐步下降。

董琦认为,经济衰退预期将逐步压制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行趋势,目前来看,通胀峰值和加息峰值比6月份更加清晰,未来的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此外,鲍威尔不宜过早降息的言论已被市场消化在超鹰的说法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内波动,但大幅上行的空间可能不高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