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国内首单水电公募REITs获受理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9-27 17:29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2230      关键词:

公募REITs市场迎来新进展。9月25日,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获证监会受理,有望成为我国国内首单水电公募REITs。同日,中金山高集团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中金山东高速REIT”)开启了网下询价。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募REITs目前发行规模已逾900亿元,伴随新产品上市以及试点范围的扩大,市场将迈上千亿级规模。

目前我国公募REITs产品近30只,资产类型涵盖仓储物流、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多种类型。公开资料显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的管理人为嘉实基金,专项计划管理人是嘉实资本。原始权益人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旗下电力投资领域的骨干企业,该项目以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五一桥水电站项目作为底层资产,总装机容量约13.7万千瓦。

同日进行网下询价的中金山东高速REIT公告则显示,此次募集份额为4亿份,询价区间为7.463元/份至7.836元/份,将通过网下询价最终确定基金份额的认购价格。此次发售由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公众发售三个部分组成。中金山东高速REIT原始权益人为山东高速集团,该产品拟投资的基础设施资产为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德商高速公路鄄城至菏泽段,全长43.149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此外,仍有多家公司表示正在推进相关REITs项目。如九州通在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正持续开展医药物流仓储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公司拟以拥有的约330多万平方米的医药物流仓储资产及配套设施为底层资产分批发行公募REITs,现已完成项目申报初稿并启动了正式申报程序;金地集团也透露公司针对运营成熟的产业园项目,已启动REITs研究及申报工作。

鼓励更多新类型基础设施资产参与REITs试点,政策层面支持也在积极推进,9月上旬,证监会就修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第五十条公开征求意见,拟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消费基础设施,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10月8日。中信建投认为,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发行将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缓释原始权益人流动性压力,纾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同时恢复和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助力宏观经济稳步增长和资本市场信心提振。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