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中东部高温“燃”至月底华南等局地强降雨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7-27 12:08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9439      关键词:

中国天气网讯 河南、湖北、重庆、江西、湖南等地正遭遇罕见连续高温过程,并且高温闷热天气还将持续至月底!高温当道,雨水打起“游击战”,今(27日)起三天,黄淮、江淮、东北等地多分散性强对流天气,华南、云南等部分地区仍多强降雨。

罕见持续高温持续 重庆局地40℃

热!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高温热浪天气,河南、湖北、重庆、江西、湖南等地遭遇罕见连续高温过程,其中重庆更是连续7天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刷新当地连续40℃以上天数纪录,昨天虽未能继续刷新纪录,最高气温也达到37℃以上,酷热难耐。

7月25日,上海静安一广场上,孩子们在喷水池边嬉水。(来源:中新网)

从13日以来的这轮大范围高温过程,截至昨天已持续了13天,目前仍然看不到终结迹象。从连续性、夜温、闷热等因素看,此轮高温过程特征显著!

持续性方面,省会级城市里,重庆连续高温达到13天,武汉12天,郑州达到11天,西安、南昌分别达到9天和8天,其余城市基本都在“安比”影响下曾短暂退出高温,但之后又高温重燃;不仅如此,高温在一天中的持续时间也很长,如重庆最近一周每天35℃以上时间,至少占满8小时,甚至超12小时以上,高温全覆盖白天活动时段,而且因为湿度大,体感温度甚至可高出10℃!

预计今起至月底,四川盆地、江南、江淮等地还将出现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其中高温中心将在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东部、重庆、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有35~36℃,其中,内蒙古西部、陕西关中地区、重庆、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重庆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降雨打起“游击战” 警惕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高温制霸天气舞台,降水也不甘示弱。未来几天,我国降水范围广泛,但强降雨较为分散。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热带季风系统影响,未来三天,广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四川盆地西部、河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随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西南部、海南等地降雨局地性比较强,且降雨属于速战速决型,目前正处于汛期,同时也是暑期旅游高峰期时段,提醒大家前往海边以及海岛旅游尤其需要注意安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