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文化

连环画讲述鲁迅与地图的故事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2-02 11:4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9603      关键词:

连环画《一幅红军地图的故事》封面与内文

辽宁锦州王志会

在“鲁迅题材”的连环画中,有一本《一幅红军地图的故事》(见图),此连环画为安徽人民出版社,于1978年9月出版的首版连环画。开本为64开,页数为42页,发行量18万册,时定价0.07元,绘画作者为杭法基。今年是鲁迅诞辰137周年,亦是鲁迅的第一篇现代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出版100周年。故撰《连环画讲述鲁迅与地图的故事》小文,以此缅怀和纪念这位新文化运动的先行者。

这本《一幅红军地图的故事》连环画,讲述了鲁迅与一张红军地图的来龙去脉。连环画的第1页就是珍藏在上海鲁迅纪念馆的红军地图,这张手绘地图是1932年夏,鲁迅请秘密到上海治病的红军干部陈赓会见。请他介绍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人民斗争情况,陈赓在讲述时,随手画了一张鄂、豫、皖根据地图。1976年10月19日,也就是《一幅红军地图的故事》出版前两年,为纪念鲁迅诞辰95周年,《北京日报》在4版以一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了一组12幅鲁迅生前的照片,其中有一幅图片就是那幅手绘的红军地图。

鲁迅为什么请陈赓,为什么珍藏这张手绘地图呢?连环画《一幅红军地图的故事》也作了说明。1932年,毛泽东在井冈山播下革命火种星火燎原,湘、赣、鄂豫皖、湘鄂西等地建立15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当时在上海的地下党给鲁迅一卷关于农村根据地的情况材料,请鲁迅写一部关于根据地的战斗生活的小说,而这份材料就是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军领导干部陈赓的讲话。事有凑巧,陈赓负伤来上海疗伤,鲁迅看过这些材料后,决定请陈赓同志来家里详谈,陈赓如约来到鲁迅在上海的寓所——北川公寓,两个人谈了一下午,那张红军地图就是在谈话中,陈赓随手画的,为的是更好地让鲁迅了解当时革命根据地的情况。这就是《一幅红军地图的故事》的背景资料。

《一幅红军地图的故事》连环画,采用碳笔画的艺术表现手法,画面效果黑白反差强烈,主题寓意鲜明,人物形象立体感强,特别是画中鲁迅形象,刻画得细致如微,堪称画龙点睛之笔。此外,这本连环画的品相上好,除装订处有点锈渍外,其余完好如初,当是连环画收藏的上品之作。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