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拓普集团半年利润预增50%,称无人驾驶、机器人执行器等进展顺利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7-16 08:49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8221      关键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实习生方卓 报道

7月14日,特斯拉电动车核心供应商拓普集团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受益于轻量化底盘,NVH声学套组市占率提升,包括对客户销售单车价值提升,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或预增达5成。

走出整车降价潮

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收89.5亿至93.5亿元,同比增长31.73%~37.62%;归母净利润10.5亿元~11.2亿元,同比增长48.35%~58.24%。

从往期数据来看,拓普集团一季度收入增速仅为19.32%,归母净利则增16.67%,联系国内汽车整车行业一季度普遍出现降价去库存大潮,包括2022年疫情导致的基数效益等等,二季度公司业绩或如预期实现较强劲反弹。

拓普集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克服行业波动,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及经营绩效。此外,汇兑损益也对公司业绩产生了正向贡献。”

此外公司还指出,因公司 Tier0.5 战略进一步绑定客户,公司单车配套价值提升至1万元以上,部分车型达2万元。

以大环境观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重点企业数据推算;2023年上半年汽车销量1312.27万辆,同比增长8.84%,新能源汽车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产销累计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但同时与2022年同期产销增速120%以上相比,却逊色不少。

与此同时,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结合产销与出口数据,反映拓普集团上半年业绩表现尚佳,但未能再现“惊艳”。

众所周知,拓普集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轻量化底盘等零部件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公司业绩与特斯拉电动车销量也有着鲜明的正相关性。数据显示,上海特斯拉工厂2023年上半年的交付达47.65万辆,已超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二,或为拓普半年度增长形成较大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今年3月确定于墨西哥建立第三座海外工厂,并极力动员中国供应商赴墨西哥建厂达成再度合作。拓普集团方面则于去年9月开始宣布在墨西哥投资建厂,未来有望在配套特斯拉方面形成一部分新的海外收入。

从2022年年报数据观之,拓普集团海外销售毛利达到25.36%,高于公司整体毛利或所有以产品类型切分的毛利水准,显示公司海外业务盈利空间或更大。

收入进一步多元化

在业务边界拓展上,拓普集团近来也尝试通过联结更多客户,减少对单一客户的依赖。

2022年11月和2023年3月,公司分别同理想和蔚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年末,该公司推动再融资计划投向包括宁波及重庆沙坪和安徽寿县的智慧工厂,也将为问界、蔚来、比亚迪以及本地电动化车企实现配套。

截至2022年报,拓普集团前五大客户贡献收入占比达到63.45%,但已经较往年明显下滑,多元化程度提升。

除既有业务外,拓普集团还通过预告再次提及该公司在无人驾驶,机器人领域的进展,并强调公司无人驾驶执行器IBS、EPS(转向助力)等项目逐步量产,机器人执行器项目进展顺利。

据悉,7月12日拓普集团官方发文称,因业务发展需要将拆分设立机器人事业部。此外官方还表示研发的人形机器人执行器也已多次向客户送样,获得客户认可及好评,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受相关概念提振,拓普集团6月累计涨幅达到38.83%,

无人驾驶方面,公司则在年报中披露,IBS、EPS获得了包括一汽、吉利、华为、金康、理想、比亚迪、小米、合创、高合等客户的定点。

券商研究人士指出,拓普集团是特斯拉产业链高业绩弹性标的,其凭借行业领先的客户拓展和产品拓展能力,有望在电动智能化变革下崛起成为自主零部件龙头。与此同时,公司轻量化、智能驾驶系统及热管理系统具备成长性,规模效应驱动利润率提升,包括墨西哥产能的爬坡,有望帮助公司抵御国内车企竞争加剧带来的压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