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上争省级补助资金1.22亿元争创治水领域最高荣誉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3-02 13:34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6368      关键词:

泰兴市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通过大禹奖复核验收

中国网middot;美丽江苏讯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大禹奖。这一奖项,代表着治水领域的最高荣誉。日前,泰兴市水务局工程管理科积极开展大禹奖创建,顺利通过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现场复核验收,系历年来泰州唯一。

凭什么他们能创大禹奖?泰兴市水务局工程管理科高点定位、高标追求,高质量实施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该项目获得省级补助资金1.22亿元,被评为2022年度江苏省水利优质工程,实现了建一处工程,成一个经典、造一道风景的综合效益。

马甸水利枢纽位于泰兴古马干河上,距长江口5.2公里,是通南三泰排水区重要的引排口门。以前的抽水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建设标准低,破损严重。泰兴市水务局工程管理科科长许爱如介绍,改变始于2014年4月。为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泰兴市水务局加强与省水利厅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捕捉项目信息,科学编制项目资料,大力争取上级支持,经省发改委批复,上马总投资2.38亿元的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其中省级补助资金超过50%。

据了解,工程设计坚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节约资源、文化融合理念,不仅采用5台套高性能特低扬程大型潜水贯流泵机组、单机流量为同期同类型江苏省内最大,通过减少占地拆迁、节省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而且借鉴泰式民居设计理念,建成泰州首个集展、普、科、教、娱多功能水利科普馆。后期管理上,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引水调度等管理工作科学有序;应用多维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工程设施运行状态。

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的建成,充分改善了泰州通南三泰地区灌溉、排涝、航运和生态补水条件,为将泰兴市建成沿江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协同提升的标杆城市夯实了水利基础。泰兴市水务局副局长宋翔说,通南三泰地区工农业用水保证率由原不足75%提高至90%以上,生活用水保证率达95%;排涝标准达20年一遇,排涝面积536平方公里;套闸累计通航量2120余万吨,充分发挥了古马干河外通长江、内联通南的黄金水道作用;泵闸联合调度运行15387台时,抽水量达6.6亿立方米。2022年,马甸枢纽泵站克服长江低潮水位影响,运行84天,创历史新高,累计调水28299万立方米、引水55160万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马甸水利枢纽还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水利风景区、省节水教育基地。同时,依托主体水利工程,两岸打造水文文化园、治水文化园、水保文化园、船闸文化园等人文景观,尽显生态水利之美。

骏马的独特气质和姿态,就是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气神、就是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做他人没做过的事的开拓劲。泰兴市水务局工程管理科以兴水安澜为己任、以匠心铸品质,高标准建成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树立了水利标杆,打造了泰兴样板。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