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央行下调1年期MLF中标利率10个基点!券商:降息只是开始,增量政策可期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6-15 09:58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6634      关键词:

据央行网站,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6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1年期23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2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9%、2.65%,上次分别为1.9%、2.75%。

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央行表示上述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央行此前已调降7天期OMO利率及SLF利率

6月13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90%,较上期2%的利率水平下降0.1个百分点。据悉,这是2022年8月以来,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首次调整。

6月13日晚间,央行下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隔夜期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下调10个基点至2.9%,1个月期下调10个基点至3.25%。

据了解,常备借贷便利是国际上较普遍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我国于2013年1月设立,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SLF以抵押方式向以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期限1—3个月,由金融机构主动向央行发起申请。

券商:降息只是开始,增量政策可期

开源证券指出,降息只是开始,增量政策可期。降政策利率体现了在经济复苏出现波折后,决策层对稳增长的重视程度提升。

招商宏观也特别提到,接下来需要关注5年期LPR利率是否会非对称下调。如若非对称下调落地,预计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将得到明显提振。

长江证券指出,三季度国内经济既无太多脉冲影响,也无低基数效应,而内外需均有一定程度承压,国内经济亟需政策加码,存款利率和逆回购利率下调为后续贷款利率下调打开空间,新一轮宽货币已在路上。

国君宏观指出,对于银行而言,人民银行在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明确指出“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存款利率的大规模调降显然缓解了负债端压力,也为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打下了基础。

天风固收强调,降息之后最为关键的还是货币以外的增量政策,这是债市交易重心所在,2022年8月降息之后,拐点为什么是8月18日,因为国常会出台一揽子增量政策中,第一次出现财政增量,与此同时,对于市场关切的地产问题,政策端也明确在着手加以应对。

6-7月逐渐会看到政策变化,密切关注6月国常会和7月底政治局会议,可能的发力方向有:降息、降准;地方存量债务化解、城投化险的实质性举措;与基建相关的政策性金融工具、特别国债等;地产政策方面,在房住不炒大基调下,一线城市房地产实质性放松较难,但其余高能级城市需求侧仍有望进一步松动。房企融资端松绑政策有望加强落实;产业政策方面,继续支持“卡脖子”、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消费方面,多措并举促进消费,例如汽车家电、地方消费券、其他政策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