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亮相“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

栏目:新闻    时间:2023-12-25 15:39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7693   会员投稿   关键词:

近日,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携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方案亮相“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本次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由北京市国资委主办、中关村发展集团承办、中关村软件园公司协办,以“融通创新 智引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前沿科技等领域,发布108项应用场景,百余个技术解决方案。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作为为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提供数据管理能力的基础软件,受邀参会,其技术总监北陌发表《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方案》的精彩演讲,从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难点、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替换优势及实践方案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思路。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亮相“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

图1:亚信安慧AntDB技术总监北陌发表精彩演讲

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难点

核心业务系统支撑企业核心业务流程的运行和管理,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是承载企业及其客户关键信息和重要数据的基础软件,关系企业生存命脉。因此,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在企业数智化升级过程中至关重要。如何减少替换风险,实现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顺利升级成为企业必须面对和思考的议题。

北陌从研发、工程、运维三个层面为与会企业梳理了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难题:

(1)研发-应用系统改造量大:对象属性差异、字段属性差异、语法差异、物理模型改造以及应用改造和数据库割接、配套的数据交换能力建设等;

(2)工程-割接业务影响大:数据库是IT系统的核心服务,数据库的跨库割接涉及数据准确性问题、数据持久化安全、跨库割接技术复杂、数据校验耗时久,核心库割接业务影响极大;

(3)运维-成熟度不足稳定性风险:发展晚、积累少,无大规模的高并发实践;SQL优化器相对弱,对复杂SQL支持弱;跟硬件环境,系统环境都有待进一步磨合;日志、性能视图、运维工具等相关配套的运维能力不完善。

针对这三个层面的难点,北陌介绍了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的替换优势及实践方案。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替换优势及实践方案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是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亚信科技”) 的自研数据库,于 2008年正式上线为通信运营商核心计费系统提供数据管理能力和服务,至今已有15年,服务数亿用户,并随着通信技术2G到5G的升级,站在未来场景进行数据库前沿技术研发,实现了8次大的迭代。

迄今为止,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已帮助通信、交通、政务等多个行业客户率先完成行业内多个核心业务系统的替换升级,用实实在在的替换经验打造了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替换优势,总结了切实可行的替换升级方案。

北陌以中国移动某省公司基于亚信安慧AntDB的CRM全域数据库替换实践为例,展示了亚信安慧AntDB的实力和方案。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亮相“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

2:中国移动某省CRM全域数据库替换方案

针对前文提到的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存在的几大难点,中国移动某省公司CRM系统全域数据库替换采用上图的架构适配方案,降低更换数据库带来的应用系统改造量,提升系统的整体性能和稳定性,并控制割接影响。架构适配方案体现出的优势:

架构适配将应用系统和数据库之间、库和库之间多样化的交互方式收敛到统一的数据库中间件、数据库交换中心及实时同步工具三大组件,减少后续换库改造成本;

架构适配提供数据库平滑扩展能力,在大业务量单库撑不住时通过轻量割接进行扩展支撑;

架构适配可在亚信安慧AntDB和原国外商用库间快速切换,减少割接当晚停机窗口,割接并行期可快速应急切换,控制业务影响。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实现对国外商用数据库的语法、函数、特性的多方面兼容,减少了超过2万处代码修改,大幅降低应用适配改造的工作量;基于灰度架构能力,全部应用发布、主体数据割接、主流程测试均于白天提前完成,在当晚割接过程中全省整体业务量未受影响,割接次日无任何业务波动和用户投诉;从运维角度说,亚信安慧AntDB 运维管理体系,智能预判提升数据库安全与性能,解决了运维稳定性的风险。

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亮相“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

图3:亚信安慧AntDB 运维管理体系

结语

随着企业数智化升级的进一步推进,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换势在必行,作为在通信行业生产环境中诞生、成长的数据库产品,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助力通信、交通等多个行业的客户实现了行业内核心业务系统替换升级的 “首个”突破,升级上线后,系统运行平稳,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未来,亚信安慧AntDB数据库将会把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替换服务和经验带到更多行业,助力更多客户实现数智化升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