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超充时代真的要来了,吉利已打通全域800V任督二脉

栏目:新闻    时间:2024-03-16 22:56   来源: 环球汽车网   阅读量:13718      关键词:

氮化镓晶体管和碳化硅是近两三年来新兴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随着工艺日益成熟,电动汽车正加速向高压化超充方向发展。日前,在充电网络产业十大趋势发布会上,华为智能充电网络领域总裁王志武预测,2028年高压超充车型占比将超过60%,全面超充化是未来充电产业发展的十大趋势之一。

基于全栈自研技术优势,新能源头部厂商吉利汽车密集发布多款全域800V版本车型,吉利银河E8、极氪007、全新极氪001以及即将上市的领克新车,实现大众和中高端市场产品全覆盖,对当下主流400V车型形成降维打击。

800V上车成业内共识,车企争相抢滩窗口期

800V的加速推进,除了技术本身发展,最大推动因素是用户续航焦虑。

如何缓解焦虑,最直接的方式是压缩充电时长,让补能和加油一样便捷。根据功率=电压x电流定律,提升快充功率可通过增大电压或者增大电流两种方式,但增大电流会导致系统发热,以现有技术很难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发展800V的高压技术成为业内共识的可行性方案。

最先下场的是保时捷,2019年推出全球首款搭载800V高压的电动车Taycan,随后现代、起亚等国际车企也陆续跟进。国产的800V高压车型则在近两年迎来井喷,理想MEGA、智己LS6、智界S7、阿维塔12、星纪元ES、广汽昊铂HT纷纷走到台前,意在抢占高压车型窗口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已经发布的800V高压车型已经超过50款。

吉利汽车快人一步布局了800V高压车型,现已推出吉利银河E8、极氪007、全新极氪001以及领克07 EM-P多款车型。在800V高压平台支持下,这些车型补能速度提升非常明显。吉利银河E8最高充电功率达到360kw,较400V高出2倍以上,充电5分钟续航180km,SOC10%至80%只需18分钟;搭载麒麟电池的全新极氪001,最大充电倍率4C,SoC 10%充到80%只需15分钟,充电5分钟最多增加256km续航,真正做到一杯咖啡的功夫,完成补能。

全域800V,吉利不玩虚的

尽管800V高压车型迎来井喷,但真正做到全域800V的车企并不多。所谓的全域800V指的是整车电气系统工作电压都在800V范围内,并且使用SiC功率半导体。只要有一项不满足,就不是全域800V。

比如保时捷Taycan,这款车通过内置的电荷泵,可以将低压直流桩转换成高压直流电源,从而实现800V的充电效率,但由于空调压缩机还是400V平台,所以还需单独配一个转换器来为其供电,所以就不是全域800V。

反观吉利银河E8的800V车型,做的是全域800V,采用的电池、电机、电控、热管理系统等部件都是800V,同时搭载SiC碳化硅高效电驱,不像那种保时捷Taycan那样400V混搭800V。

豪华品牌极氪推出的极氪007,也是全系标配全栈800V高压系统,除了电机、充电接口,空调压缩机等在内的整车高压电器的电压提升到800V,还专门搭载专属800V超快充金砖电池。全域800V高压系统让极氪007在加速性能、充电速度和续航里程上均有极强的竞争力。该车最高充电功率可达500 kW,最大充电倍率达到4.5C,3秒脉冲放电倍率最高可达16C,让极氪007零百加速实现3秒级;在10-80%的快充区间,15分钟补能500km以上。

此外,吉利还将全域800V的理念延伸至补能体系。极氪此前发布的极充V3充电桩,单枪最高功率800kW,最大输出电压1000V,最大输出电流800A。现阶段,主流厂商单枪最高功率停留在400kW左右,意味着极氪V3充电桩超出一倍。

截至目前,极氪共投建880座充电站,覆盖全国137个城市。其中超快充桩达到了2409个,车企自建超快充桩保有量第一。预计到2024年,极氪累计建成 1000座极充站,到2026年累计建成10000根极充桩。

而且,极氪的补能优势不局限在自身,包括吉利银河E8在内的车型都将共享吉利汽车集团千站万桩的补能体系。这意味着,在集团协同效应支持下,未来吉利汽车可以较其他品牌更快、更广地实现800V快充,让全域800V进一步落地应用。

在内卷不断的汽车市场中,车企都将新技术上车当成竞争手段,可有效解决用户充电焦虑和续航焦虑的800V高压车型已经成为车企新的角逐风口,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真正实现全域800V的吉利显然技高一筹,胜算自然更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