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上半年上海写字楼空置率为两年来最低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7-20 10:54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0975      关键词:

至7月中旬,房地产投资顾问机构“五大行”中的两家——高力国际和世邦魏理仕相继发布2021年上半年上海写字楼市场运行数据。综合目前已发布的报告看,上半年,上海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翻倍增长,各区域空置率均有所下降,全市空置率达到两年来的最低。

高力国际数据显示,上海上半年写字楼的净吸纳量达到40万平方米,超越了2019和2020年全年的净吸纳量。该机构预计,市场需求在今年下半年仍将保持强劲,2021年全年净吸纳量有望超越2019年和2020年的总和。

增大的需求也拉低了全市的空置率,世邦魏理仕表示,上半年末,全市空置率为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其中,上海滨江发展带如前滩、徐汇滨江和世博后滩等地,上半年需求活跃,前滩成为了浦东空置率最低片区,仅13%。

需求的推动同样带来了租金的回升,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CBD租金首次环比正增长。

在2021年上半年新增的需求中,TMT、金融保险和专业服务类位列前三大需求驱动因素。其中TMT需求占比超过四分之一,首次位居需求榜首,而医疗健康行业则以8%的需求量位列第四。

这一扩张趋势也表现在上海各大商务园区的写字楼租赁需求中,根据世邦魏理仕数据,2021年上半年,上海产业园区租赁市场中,来自TMT行业的租赁需求占比50%,生物医药位列第二,为18%。其中,互联网电商相关企业在议价空间尚存的临空与市北板块完成升级置换,游戏公司依然选择行业聚集属性较强的漕河泾进行搬迁扩租。而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与完善的政策导向的张江仍是具有研发需求医药企业择址的首选板块。

张江和漕河泾也是上海产业园区中租赁成交最活跃的区域,上半年合计贡献了产业园区市场净吸纳量的45%。

此外,上半年上海大宗交易活跃。CBRE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大宗交易量稳居全国第一,成交总额达459.3亿元,同比增长16%,全市累计录得29笔大宗交易。从成交物业类型来看,写字楼等相关物业与仓储物流占据主导地位,占比分别为52%与14%,这些大宗交易的资产交易类型也更为广泛,零售、酒店以及数据中心的成交比例也较去年同期明显回升。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