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干货!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市场格局及发展趋势全面调研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3-12 15:30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4526      关键词: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快速增长。我国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2.6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3.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约7.8%。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增加,消费者更加关注医疗保健、影音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来改善生活品质,进而促使智能穿戴设备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一、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市场格局

1、区域分布

智能穿戴设备行业的聚集与下游应用领域环环相扣。由于下游应用领域的特殊性,我国智能穿戴设备企业以东部沿海为主,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区域,集中分布的特点明显。其中,深圳市是我国最大的智能穿戴设备企业集聚地,相关生产商将近550家。其次是珠三角地区,有着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2、竞争格局

智能穿戴设备的产品主要包括智能手表、智能耳机,此外还包括医疗级智能穿戴设备和工业智能穿戴设备等。从消费级智能穿戴设备赛道看,主要以小米、苹果、华为、三星、华为、谷歌、索尼等互联企业占据主要市场。根据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小米、苹果、华为、Fitbit、三星,合计占据市场份额约70%。

从医用级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看,开发使用较为成熟的设备主要分为慢病监测和干预治疗两类,代表企业主要包括九安医疗、宝莱特、糖护士和南京熙健等。

二、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发展趋势

1、行业将向细分垂直化赛道发展

目前,智能可穿戴设备以主流产品为主要市场,其他形态的市场份额极少。但是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在硬件方面随着产业应用的延伸、扩展,比如奇瑙科技的生物皮电传感技术,这意味着市场上硬件碎片化加剧。市场上产品品类较之前有更大垂直细分发展幅度的扩充。

2、医用级智能穿戴设备需求激增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慢性病负担日益加深,人民健康意识持续提升,我国健康监测与管理市场需求也相应呈现增长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60岁及以上的人口达到了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的人口共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与此同时,我国慢性病人口基数庞大。老龄化趋势深化与慢病病人口的增加为智能穿戴设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医用级智能穿戴设备能够帮助用户及时发现并干预,从而实现自我日常健康监测与管理。

得益于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及社会环境的支持,中国智能穿戴设备行业在过去几年内显示出蓬勃生机。未来,智能穿戴设备在功能提升的同时,将向更加轻薄化、便携化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