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教育

“寻找心中的最美校园”之上音:乐声从历史建筑中传出,玉兰树讲述迁校一甲子

栏目:教育    时间:2018-03-30 12:59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9282      关键词:

在上海市中心的汾阳路上,有一所闹中取静的校园。行人每次路过,都会被校园内的悠扬乐声和美丽风景所吸引,不自觉地放慢脚步。这所校园就是上海音乐学院,自从1958年迁入汾阳路后,上音传出的旋律延续至今,也将汾阳路渲染出艺术氛围。春天走在校园内,由紫玉兰“领衔”的各色花卉竞相开放,也将校园内几幢历史建筑点缀得更为迷人。

上音校园内玉兰花开

【历史建筑内留下上音师生的身影】

这几天去上音,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校园内的几株紫玉兰了。迎着阳光,玉兰花朵朵绽放,在教学楼和办公楼的映衬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几幢历史建筑前,郁郁葱葱的大树、从阳台上垂挂下来的嫩绿枝条,给古典的欧式建筑增添了一抹生机勃勃的绿意。

“对于历届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而言,他们对上音的一部分记忆,是留存在上音校园的建筑上的。” 原上海音乐学院基建处处长王伟忠说。聊起上音的几幢老建筑,王伟忠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上音地处衡山路复兴中路历史风貌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校园内处处隐藏着历史传承。在上音汾阳路校区,还保留着最早的几幢历史建筑,原本是私人花园住宅。其中,原来的比利时驻华领馆,现在成为了专家楼和工会办公室;过去的犹太俱乐部,则成为了学校办公室。

专家楼

原犹太俱乐部

“这些建筑能得到这么好的保护十分幸运,他们也是一部经过了100多年风雨历练的交响乐。”王伟忠说。1910年建立的犹太俱乐部,具有明显的法国文艺复兴风格,一旁的花园住宅,则建立于1926年,是德国式花园建筑,屋顶错落有致。记者看到,犹太俱乐部一旁,就是贺绿汀音乐厅,难道这是一幢建筑?“贺绿汀音乐厅过去是犹太俱乐部的附房。”王伟忠说。1958年学校迁入汾阳路后,将主楼改造成院长办公楼,副楼则成为了上音大礼堂。

专家楼外景

“大礼堂是上音师生主要的艺术实践场所,这里留下了周小燕和学生们的歌声,留下了廖昌永勤奋学习的身影,发生了不少故事。”王伟忠说。他还告诉记者一件趣事,当年犹太俱乐部接待了一批批中外友人,留下了小提琴大师斯特恩的足迹。斯特恩曾评价上音附小的学生:每个窗口后都是音乐的天才。至今,上音一代代学子的音乐传承仍在延续着。

【广玉兰树述说着过去的故事】

说起上音迁入汾阳路的历史,王伟忠道出了一段过去少有人提及的故事。原来,1954年学校曾经迁至漕河泾薛家宅29号,校园面积是扩大了,但是漕河泾当时地处郊区,师生去市中心进行艺术表演、观摩音乐会等很不方便,不得不在音乐会半场休息的时候提前退场,赶回学校。有时遇到精彩的表演错过了末班车,只能步行2个小时回去。

当时上音的贺绿汀院长也发现了这些问题,他急忙委托总务部物色一处市中心的校园。1956年,学院总务部的相见和傅宏才就被委托了这项任务。有一次,两人骑车到陕西路高教局开会,途经人烟稀少的汾阳路时,看到了长长的竹篱笆和紧闭的20号门。会议结束后,两人在汾阳路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又一次驻足在20号门前。为了进入查看,他们一人蹲在地上,另一人踩在肩上,翻墙进入了院子。

校园内绿树成荫

只见院子里,道路弯弯曲曲,开阔的草坪和精致的喷泉令人赏心悦目,十几幢洋房错落有致,分布在各处。“这里的院子、房屋、草坪、树木,就是贺院长要求的样子,太好了!”两人对这一意外发现兴奋不已,回去后就将汾阳路的平面图交给了贺绿汀,经过贺绿汀和当时上海市长陈毅的推动,上音于1958年迁入了汾阳路,60年来从诞生了一批批音乐人才。

“这段历史是亲历者傅宏才告诉我的,他也写在了自己的回忆录中。现在,傅老已经90岁了。”王伟忠说。当初见证这段历史的人已老去,但几株见证历史的广玉兰却依旧郁郁葱葱。记者在校园内发现,除了玉兰、雏菊、三色堇等花卉外,学校内还有不少高大的广玉兰树,虽然未到花期,但是枝头上也冒出了碧绿的新叶。

广玉兰讲述过去的故事

“学校内有一株年代久远的广玉兰树,早在1958年迁入汾阳路时,就已经存在了。”王伟忠提到的这棵广玉兰,现在就在南大楼附近,据估计树龄超过60多岁。2002年学校改造时,曾经进行过迁移。为了保留这株广玉兰,学校动用了20吨的吊车才勉强吊起。每到春天,广玉兰的花蕾就会挂满树枝,夏天则会花开满树,这样的美景经年累月,也留存在了每位上音师生的记忆中。

【英雄帖】就缺你了!快来参加“寻找镜头里的最美校园”摄影大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