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可能是最文艺复古的旅行方式——中国最美慢火车之旅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2-02 12:0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664      关键词:

晨起搭上两分钟一班的地铁,中午吃着快餐店里的套餐,争分夺秒地忙到下班,然后穿过行色匆匆的人海。好不容易等到假期,却依旧在和时间赛跑——红眼航班,高速列车,夜行巴士,旅行还没开始,身心就已经感到疲惫……

我猜你想要的,

不过是放慢生活节奏,感受一次轻松的惬意的旅行。

放心,这一点都不难。

我们为你找到了中国最美的慢火车之旅。

视觉中国提供

它们始终温柔,不急不躁;它们也始终浪漫,私心里让你和美景相聚得再久一点。想计划一次“慢旅行”吗?那就来搭上这班慢火车吧。

大兴安岭火车

黑龙江

视觉中国提供

大兴安岭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远方”,它是中国“雄鸡”的绿色“鸡冠”,跨越了内蒙古和黑龙江的北部。作为中国最具“野性”的目的地之一,谁能想到这里的最佳游览方式竟然是搭乘一段浪漫的慢火车。或许是担心旅人会错过窗外的任何一个瞬间,这趟绿皮车一路以“龟速”在大兴安岭腹地“爬行”,带游人领略这片美不胜收的林海。

视觉中国提供

坐在车内,听着车轮与铁轨擦出厚重的哐当声,林中枝条偶尔清脆地掠过车体,一开始让人担心它随时可能会跑不动停下来。不一会儿,不够密封的车窗就会将大兴安岭的气息送入车厢,窗外的森林美景也会吸引你全部的注意力。

视觉中国提供

列车与森林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时而紧贴白桦林,时而远望林莽起伏。每到9月,亭亭玉立的白桦林似是刻意撩拨,将一片片金色的秋波递至窗前,让人忍不住摇下车窗伸手试摘。身处如此迷人景色中,没人会在意它和时代背道而驰的速度。

视觉中国提供

>>TIPS

根河-满归和莫尔道嘎-根河这两段火车线路穿越在大兴安岭的精华路段,而且都在白天运营,车程不长,最适合体验。

成昆铁路

四川成都——云南昆明

视觉中国提供

成昆铁路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是青藏铁路建成之前,最能担当得起“伟大”头衔的中国铁路干线。横断山区的复杂地形,让成昆铁路的修建过程格外艰难。20世纪60年代的中国人用笨拙却倔强的方法,最终征服了这里。

视觉中国提供

今天,每一趟行过金口河大峡谷的列车,都带来让人心潮澎湃的旅途:不羁的大渡河水在铁轨下方咆哮,火车高昂的鸣笛声在山谷中回荡;冲天的峭壁早早遮住了日光,使大三线建设留下的小镇更显得灰头土脸。而在成昆铁路的南段、云南黑井古镇旁的龙骨甸站,铁路蜿蜒在山间,宛若游龙行走,直入云间。

Photo by Sek Keung Lo via Flickr

>>TIPS

昆明、攀枝花、普雄和峨眉山的燕冈之间分段运营3对绿皮火车,火车迷们可以安排长达3天的成昆铁路绿皮车之旅。其中,南端行驶的6161/6162次是国内罕见的22B大棚车型。

长白山火车

吉林

视觉中国提供

对于长白山,旅行者们一定不陌生:暮春踏青赏花,盛夏漂流避暑,金秋自驾摄影,寒冬滑雪泡汤。殊不知,在北国大地长白山的莽莽森林深处,有一条轰隆行驶的钢铁巨龙,用一声低鸣撕开了林海中的一道涟漪。

视觉中国提供

无论是盛夏的满目苍翠,还是隆冬的雪国晶莹,游人们都能从这辆火车的车窗中一览无余。不过,最美的依旧是一场追逐秋色的旅途。红枫、白桦、冷杉、黄花松、大青杨各尽其能,在窗外装裱出一幅幅金秋的油画。

视觉中国提供

>>TIPS

沈阳、大连等地往返白河(长白山)的列车多为夕发朝至,夜间无法观景。不妨从长春乘2个多小时的城铁到延吉,品尝朝鲜族美食后,次日清晨转乘前往白河的慢车,顺路观景。

台湾头城镇铁路

台湾宜兰

视觉中国提供

头城镇位于台湾东北部的宜兰县,是台湾拥有最多车站的乡镇。头城镇内6个小车站组成的“海线”铁路,拥有着独特的浪漫气质:车站门口能看海,下了站台就是安静的沙滩。从福隆车站一路向南,经过长长的漆黑隧道,视线在石城站突然开阔起来。从这里开始,火车基本擦着海岸线行驶,坐在车厢内就能看到台湾东北角壮阔的海景,以及远处洋面上独属宜兰视角的龟山岛。

Photo by 義虎燕via Flickr

看腻了海景,可将大里作为草岭古道的起点,在大溪站旁渔港吃海鲜打牙祭,也可在外澳站下车加入海里翻腾的冲浪者们。旅途最终在头城画下句点,镇上古街就和路上的景色类似,静谧悠闲。全程时长约22分钟,最低费用为12新台币。

Lonely Planet

>>TIPS

这条线路只能搭乘区间车。下车时,记得看看站台上的公告栏,上面通常都贴有南下北上停靠本站的车次时刻表。

阿里山森林铁路

台湾嘉义

Photo by Roger Luo via Flickr

在阿里山的“五奇”中,高山铁路与日出、云海、晚霞与森林齐名,是到访阿里山不可错过的体验。小火车摇摇晃晃,驶入云雾缭绕的树林深处,阿里山的森林铁路之旅很容易就能激发人的某种怀旧情怀。

视觉中国提供

最受欢迎的日出专车祝山线通常在日出前1小时发车,太阳跃云而出的刹那,你会觉得起早贪黑受冷的辛苦相当值得。另外两条神木线和沼平线都穿梭于林间,从车内向外看,阳光轻洒树梢,风光也是极美的。

Lonely Planet

若在群樱盛开的春日来,粉妆玉琢唯美烂漫。终点站神木车站外还有最精华的巨木群栈道,下车就能亲自丈量参天的红桧木,闻闻神秘香气。神木和沼平线在森铁沿线各站都出售车票,单程100新台币。

视觉中国提供

>>TIPS

前一天下午1点可在阿里山和嘉义火车站购票(150元/单程)。祝山线开车时间于前一天下午在车站、游客服务中心和网站(www.railway.gov.tw/Alishan-tw)公布。

嘉阳小火车

四川乐山犍为县

视觉中国提供

阳春三月,如果你问成都人去哪里耍,它们一定会告诉你去嘉阳坐小火车。这条在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运行图中找不到的小火车,是目前世界上至今仍在运营的窄轨蒸汽旅客小火车,是“工业革命的活化石”。

视觉中国提供

春光烂漫,金黄的油菜花开遍田野,小火车吐着蒸汽,摇摇晃晃地穿过花田。在哐当作响的木头车厢里,你的身边是挑担背筐的当地人,脚下可能还有鸡鸭争位。这里同样适合拍摄怀旧场景,其中蜜蜂岩和菜子坝是拍摄火车穿行油菜花海、驶向春天的绝佳地点。你还可以徒步走向下一个站点,拍到它钻出隧洞的瞬间。

Photo by Joe Zhou via Flickr

>>TIPS

普通列车每天7:00、12:00和16:00发车,一站5元;单程80元的观光小火车每天10:30、13:00和15:00发车。虽然票价不便宜,但透明的玻璃车厢更方便拍摄喷气表演,摄影爱好者怎会吝啬这点费用?

贵阳-昭通绿皮火车

贵州贵阳——云南昭通

视觉中国提供

从贵州贵阳踏上旅途的5645/46次列车在六盘水离开沪昆线,驶入茫茫乌蒙山,奔向偏安一隅的云南昭通。火车一路上会途径屯堡文化的聚集地安顺、长角苗的居所六枝、传教士的精神高峰石门坎(花土坡站)、百鸟朝凤的威宁草海......各有看点的车站丰富着你的火车旅行。

视觉中国提供

同时,作为沿途乡镇居民的“公交车”,这趟绿皮火车上总是充斥着绚丽的民族色彩。试运营阶段,它竟可以“招手即停”,也成为流传在火车米之间的一段佳话。你也可以在六盘水继续走沪昆线,乘坐6061次列车,这趟绿皮火车穿越云贵高原的少数民族地区,同样充满风情。

视觉中国提供

>>TIPS

从贵阳出发的话,可以先乘高铁到安顺,之后再分几天乘这趟慢火车游览上述看点。“十一”前后,列车会被昭通苹果商贩填满,尽情地大快朵颐吧。

白阿铁路

吉林白城——内蒙古阿尔山

视觉中国提供

白阿铁路以吉林白城为起点,西至位于内蒙古与外蒙交界处的边境城市阿尔山。乘火车在科尔沁草原与兴安岭余脉中穿梭,沿途风景里全是这片土地拥有的孤独和自由:从9月到次年4月末,绵延起伏的群山身披白,蓬勃的生命力一直伪装敛藏在凋敝之下,直至5月第一场春风来临,草原才在一夜间变绿。

视觉中国提供

铁道旁牛羊成群,桦树栅栏另一侧的小屋里,是牧人常要靠歌与酒来温暖的平常生活......请在列车的咣当声里,闭上眼感悟人生。

视觉中国提供

>>TIPS

4345/4346次列车往返白城与阿尔山,时长约7小时。不过和全国一样,白阿铁路正在进行电气化升级改造,想要体验慢旅行的话,一定要趁早。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