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返乡日记又是一年回家路,总说前程好风光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2-14 12:0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7140      关键词:

(摄影:汪伟秋)

又是一年回家路,晃荡着晃荡着,2018年的春节就这么来了。

还记得去年路上写的《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妈妈看后哭了一把。我想,今年要是看到这篇,她应该会更怀念2017年的“小确幸”。

小家和大家

2017年国庆节,在和闫老师认识了将近10年后,我们终于成立了小家。10年的时间,其实并不“光荣”,这包含了4年的地下恋(并未和家人公开),1年的异地恋(沪晋两地),3年的研究生学习和2年的初入社会。

对于两个一路考学过来的普通学子,远离家人,想要扎根任何城市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和努力,更何况在上海。面对纷纷扰扰,两个人庆幸都坚持了下来。同事开玩笑讲我“捡到了宝,骗得一个好媳妇”。

说来开心,双方家长都给足了支持和鼓励,使得我们在远方不至于没有了动力,没有了踏实。虽然,每年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寒暄的话语又总是“吃了吗”“晚安”,但是总能感到小家和大家的牵挂,或许这也是春节一定要阖家团圆的意义。

可以想象,今天一进家门,父母便会拉着我们看结婚时拍摄下录像、照片。由于国庆后匆匆返回工作,再次团圆才能切身感受上一次的温暖记忆。

选择与坚持

说来惭愧,还没有新婚旅行,还没有摆出大结婚照,因为没有共同的休息时间,暂时又没有足够的空间安放。我们还在打拼的路上,还好,都已经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我如愿以偿的进入媒体单位,又从事自己喜欢的方向。她坚持8年终于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天天教书育人累并快乐着。

总有邻居、亲戚、朋友询问他家孩子该如何择业,其实涉世未深的我们也说不清该怎么样。或许还是那句话,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真正成为一名体育记者之前,我也发过宣传单、推销学习机,在纸媒、电视台、网媒都实践过很长时间,但一直未放弃自己的“初心”。而闫老师在大学毕业时,未能顺利进入教师行列,便报考并从事了一年的村官工作。后来执着追逐教师职业,决定求学深造考上研究生。

这些经历,其实也没有让我们如何强大,只是熟悉、接近、追逐自己的理想,才能有机会把它变成现实。或许,工作容易,选择才难,坚持最难。

春节和远方

据了解,上海每年都有上千万的人参与到春运中。这也意味着这座城市的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感受到春运的热情。春节意味着艰辛的旅途,春运则更像巨大候鸟迁移。鸟飞倦才知归巢,父母渐老才知陪伴太少。

有人在期盼重逢,背着大包小包的在寒风中等待。有人在满怀心愿,围着灶台忙前忙后煎炸烹炒。中国式的传统佳节总高不开“味”,每个春节归乡人都愿和家人在一起细细琢磨“年味”。

火车带着“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旋律,在山间穿梭。归心似箭,每个人又风尘仆仆。

谁都知道路有坎坷,但总祝愿他人前程似锦。因为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又是一年回家路,在熙熙攘攘的春节过后,这群候鸟又要飞往远方。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