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旅游

金安区遵守“五个规矩”,提升旅游发展品质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5-02 11:43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9614      关键词:

近年来,金安区抢抓实施旅游强区战略机遇,在积极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严格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原则,遵守“五个规矩”,提升旅游发展品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一是遵守自然规矩。金安区位于大别山余脉、江淮分水岭上,山青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在打造山水景区时,金安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存,按照自然形成的地形地貌,因势利导,成功创建了皖西大裂谷、东石笋、大别山石窟、大别山风情谷4个国家4A级景区。在旅游宣传上,根据四季气候变换、农事劳动规律,创办了春季桃花节、夏季荷花节、采摘节、秋季桂花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市场反响良好。

二是遵守历史规矩。历史是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在对待历史文化资源上,金安区坚持传承与发展同步,引进皋陶文创园、改造明清老街、建成张家店战斗前线指挥部旧址、申遗“邀大岭”“大红袍”油纸伞等项目,皖西烈士陵园、张家店战斗纪念馆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促进了文化资源的旅游利用,推动了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目前,该区即将荣膺“全省首批旅游文化名县”称号。

三是遵守民俗规矩。民俗是地域特色的标识之一。在彰显地方特色方面,金安区注重遵守和保护民俗。根据皖西人民在长期劳作中形成的对庐剧、民歌的喜爱之情,在大别山风情谷景区搭建花戏楼、太平桥画廊人家搭建乡村大舞台,演绎民俗风情。积极引导农家乐、民宿在创建和提升中点缀磨盘、犁耙、五谷等民俗物品,引导游客了解民俗文化。举办昭庆寺庙会、年货采购节等民宿节庆活动。具有民俗意义的传统美食毛坦厂蒿子粑粑登上《舌尖上的中国》。

四是遵守制度规矩。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编制《九十里山水画廊概念性规划》《洪山生态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及重要地段详细规划》《金安区“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并在实施中严格按照规划执行。制定“田园客栈”“特色美食”农家乐示范户建设标准,引导农家乐业主按照标准建设农家乐、民宿等,并根据验收结果给予政策奖励。建立旅游企业标准化制度并实施“标准化建设年”,提升全区旅游景区、农家乐、农业生态园等涉旅企业内外环境和服务水平。2018年3月,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会议在大别山风情谷召开,标志着金安区正式启动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

五是遵守市场规矩。根据新时代旅游市场发展要求,金安区积极研发旅游新业态。大别山石窟、悠然南山度假区、悠然蓝溪度假区成功联创第二批省级研学旅行基地,九月生态园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龙熙生态园成功创建第三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太平桥画廊人家入选首批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悠然蓝溪旅游商品特色街区入选第二批省级旅游商品特色街区,安徽兴茂悠然南山体育旅游产业基地入选第二批省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目前,金安区新业态数量位居六安市第二名。

责任编辑:安徽省彭玲利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