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商业

日本东京大学被清华反超日媒:这是跟不上数字化时代所致

栏目:商业    时间:2018-07-16 20:0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0246      关键词:

2018年7月13日,有日媒以日本国内外209所大学为对象计算各自的创新能力,发现东京大学在学术论文的“产出效率”方面被清华大学所反超;在前沿研究领域发现,日本与海外的人际网日渐缩小,创新的土壤也愈发贫瘠。

据了解,《日本经济新闻》与荷兰大型学术出版机构爱思唯尔、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的小泉周特聘教授合作,计算了日本国内97所大学及海外21个国家和地区的112所知名大学的“大学创新能力指数”。报道指,最近十年的主要变化是清华大学的崛起,2002年至2006年,东京大学在所有指标上都占优势;但到了2012年2016年,清华大学在产出率上反超。由此可见,竞争格局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

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指出,这是没有充分跟上网络时代所致。随着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企业的崛起,大学也一直在应对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AI)的论文应用数方面跻身世界前列,更将重心放在前沿研究上。

这么看来,日本的大学正从国际性的知识网络中掉队。在时任首相中曾根康弘的提倡下,日本于1989年启动了生物研究的国际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东京大学特聘教授广川信隆表示日本人与海外研究人员合作的情况正逐渐减少。此外,日本政府一直采取研究人员引进竞争机制举措,但发现学术界不再重视研究主题的选择,年轻研究人员的待遇变得不稳定,导致年轻人更倾向于短时间内出成果的小规模主题来增加论文篇数。报道认为,若研究能力继续下降,日本的大学将被企业抛弃。

作者:吴雅琦

编辑:陈依彤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