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协调区域内职业教育和校外教育资源补充中小学学位差距

栏目:消费    时间:2021-10-09 16:44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5949      关键词:

为加快北京市中小学建设,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北京市发布《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全市将新建,改建,扩建和接收住宅区配套中小学约150所,建成后新增学位约16万个。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经济观察网,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大量农村孩子进入大城市就读,因此地方政府需要对学位进行协调和前瞻性规划,避免入学时出现缺口。

按照《规划》的总体要求,到2025年,北京市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适龄儿童入园率保持在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义务教育更加均衡,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区域间,学校间差距明显缩小。

为实现上述目标,北京提出多渠道增加中小学学位供给,通过新建,改建,整合利用现有校园资源,增加学位数量。

其中,《规划》指出,要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改建扩建符合条件的校舍支持学校整合校园空间资源,通过各类教室的复合利用增加学位数量在保证教学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扩大班级容量协调区域内职业教育和校外教育资源,补充中小学学位差距加大出租和出借校舍的回收力度协调各种教育设施的使用,加强学区内,教育集团内,一致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资源共享,充分提高学位资源的利用效率积极拓展校外办学资源,充分利用城市腾出的空间资源,优先补充义务教育学位缺口

同时,北京还将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市级统筹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优质中小学约17所通过城建共管或城建片区办的方式,统筹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学校建设,建成后提供优质中小学学位约5万个

《规划》表示,北京将对核心区入口实施校园更新改造,通过精细化,非标准化设计提升教育资源空间品质综合运用户籍,住房,招生等政策,合理控制核心区招生规模充分发挥核心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作用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将修复这些街区,以补充中小学的办学资源城乡严格落实配套标准,确保中小学设施与村庄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全面补齐海淀山,丰台河西教育设施短板

《规划》围绕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保障,提出推进教育设施规划,加快北京学校,第一师范附中,景山学校,北海幼儿园等优质教育项目建设有序实施老城区校舍改造,切实增加学位资源同时,持续推进教师素质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调中心城区优质学校与城区中等学校精准帮扶合作,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