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栏目:新闻    时间:2021-11-04 09:40   来源: 千龙网新闻   阅读量:11775   会员投稿   关键词:

10月27日,李传刚导师小组主题活动“一切刚刚好”在科大讯飞北京总部举行。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参观了 “人工智能展厅”,感受着中国在智能语音与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精神,真切看到科技向善的力量。活动中,李传刚导师就职业发展、团队建设、创新创业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享。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参观“人工智能展厅”

01

关于职业发展跃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李传刚导师以自身的经历来启发同学们对自身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思考,从而帮助大家明确下一阶段目标和学习积累的方向。

在交流中,当被问及30岁之后的职业发展和转型时,李传刚建议有两个比较好的职业发展和转型方向。其一,是在原有工作岗位和技能基础之上,以五年为周期,可以在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公司升级转型,成为岗位和专业的专家。其二,可以在一个大产业里进行不同工作岗位和技能的工作和学习,成为行业里的专家。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活动现场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科大讯飞副总裁、北大光华校友、校友导师李传刚分享

针对合伙人和选拔人才的标准进行分享时,李传刚导师特意引用了《孙子兵法》“将者,智、信、仁、勇、严”之说,认为带兵打仗的将军要具备足智多谋、赏罚分明有信、爱护部属有仁、勇猛果断、军纪严明。而在选择合伙人时候可以作为借鉴,选择具有同样品质和特点的伙伴。

在讲到如何与团队相处时,李传刚导师提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带出什么样的队伍,成就什么样的事业。建议同学们可以从曾国藩撰写的《冰鉴》中的观点和后人评述等不同维度进行阅读与思考,学习曾国藩的识人、育人、用人等理念,与自身职业经历相结合,运用到团队和企业管理当中。

创始人作为创业团队的领袖,应该如何做好这一角色?李传刚导师与大家分享了《古尊宿语录》中的一段话:“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李传刚导师认为创始人要有宽容之心,希望同学们未来不仅要具备领导力,还要坚持不懈地在自己所属的行业进行积累,才能做更大的事。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活动现场

从李传刚导师的分享经验,同学们感悟到组建创业团队既要具备战略性的部署,也要在不同阶段匹配能够实现专业互补的合伙人。同时,创始人也需要具备“忍辱负重”般的强大内心,并拥有独特领袖魅力,令团队与自己一起“披荆斩棘”地前进。

03

关于颠覆式创新创业

基于个人基因与优势

创新性的产品也是成功创业必备要素之一,而创业者如何发现创新性的产品,并使之诞生与落地尤为重要。李传刚导师认为创业要基于个人的基因和优势。

在谈到产品创新的话题时,李传刚导师还不经意间透露有“逛卖场”的习惯。当被问及为何有这样的习惯,李传刚导师表示是在LG期间养成的习惯,是真正的深入一线的市场调研,了解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反馈情况、竞争对手的相关情况以及行业的发展趋势等。活动后有不少同学就“逛卖场”的习惯相互交流讨论,认为这是创新创业基因突出体现,并已经融合到生活和工作当中。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李慧华老师

活动结尾,李慧华老师说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每一处细节都认真打磨过,仪式感也特别好,内容很丰富,干货满满。”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北大光华2019级MBA在职五班毛沂蓉校友主持活动

正如毛沂蓉校友所讲“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同学,每个人真的都是一束光,而这些光聚在一起,我们才称之为光华,所以一切都是那么的刚刚好。”

此次小组活动,李传刚导师带来了他对职业发展、团队建设、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与思考。如何寻找互补的合伙人和吸纳有志之士、如何从技术创新再到产品创新,创造良性的商业化循环等主题,对于正在追求职业发展突破的MBA同学都将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验。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校友导师计划@MBA | 记李传刚导师小组活动

活动合影

思考感悟

作为传刚导师20届学生的小组长,非常幸运在这个时间节点组织了本年度第三次导师活动,活动之前传刚导师特意嘱咐我,要多收集同学们的切实关心的问题,他一定尽最大可能帮助同学们解答困惑。活动中,针对人工智能伴随5G,结合各个行业究竟能带来什么?站在时代前端的科技公司高管——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传刚导师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创业、管理等问题,是同学最为关心的点,也是我们组织此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在此次分享中,传刚导师分享了自己连续创业的心路历程,如何成为一个让别人愿意追随的管理者,如何将曾国藩的识人用人理念应用于现代职场以及身处职场的为人处世之道,对MBA同学的职业规划和创业准备非常有具指导意义,未来,期待导师更多精彩分享。

——2020级MBA在职四班 隋歆荷

在此次传刚导师的《一切刚刚好》活动交流中,传刚导师以自己的职场历程为案例,分享了大家关注的30+的职场选择,以及自己作为连续创业者的创业建议,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对于光华管理学院的同学来说,大家已经成为各个岗位的佼佼者,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诱惑,传刚导师给出了清晰的建议,先成为所在行业的专家,再寻找创业机会,找到“智信仁勇严”的合伙人,做垂直领域的创新,不打无准备的仗。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传刚导师及同学们交流。

——2019级MBA在职六班 苗顺平

非常有幸参加传刚导师的小组活动,这次在科大讯飞了解到了最新的语言相关技术,体验了人工智能产品在学校内教育的实践,再次感叹科技和人工智能会赋能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后面的交流活动,传刚导师分享了在创业中初期遇到的专才和通才之间的平衡,寻找性格能力互补的合伙人,以及有趣的“逛商场”作为用户调研等经验,作为21级的新生,我获益匪浅。也期待未来能参加更多有意义的活动。

——2021级MBA在职七班 平赫

传刚导师根据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深刻剖析了事业发展与自身能力提升的辩证关系,教导我们,即便是三十岁的身体,也要保持二十岁的状态,不管年龄多大,都要保持向上的姿态,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坚持在垂直领域不辍深耕,做自己能力匹配的事,才是刚刚好。

——2021级MBA在职五班 李会强

非常有幸在北大光华MBA毕业之后能够加入传刚导师的团队,看到年轻有活力,富有创新力,执行力强的同事和小伙伴们,不禁感概,一名优秀的创业者真的可以吸引到一群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并向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从北大校园里初次结识传刚导师,到如今在科大讯飞能够有机会和传刚导师并肩作战,一直以来非常感恩传刚导师对于我们MBA师生们的支持和无私的奉献,在工作的百忙之中,陪伴北大光华MBA老师同学们共同参加戈壁挑战赛,认认真真地组织每场MBA校友导师活动和分享自己创业的经历。这些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让传刚导师在同学之中赢得了非常高的呼声,每场校友导师活动都人气爆棚。传刚导师就像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以自己的人生经历来照亮并指引着处于人生转型迷茫期的MBA同学们!感恩有你,一切刚刚好!

——2018级MBA全日制班 蒋骏宇

供稿:北大光华2020级MBA在职四班 隋歆荷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