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消化不良怎么办?教你几个办法促消化,和胃整肠丸家庭常备药物

栏目:新闻    时间:2022-11-14 11:09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2626   会员投稿   关键词:

相信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发现,怎么入秋以来,自己好像已经胖了两圈?特别是现在立冬过后,天气越来越冷,胃口也越来越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出消化不良的情况,十分难受,那么该怎么办呢?其实只需要在日常做好以下几件事就可以了。

消化不良怎么办?教你几个办法促消化,和胃整肠丸家庭常备药物

01、喝点炒米茶

首先把适量的大米放在锅里面使用中小火干炒,期间要不停地使用铲子翻炒,一直把米炒成褐色。然后再把炒米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最后再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烧开之后就可以喝了,不仅能够去除肠道里面堆积的油脂,同时保护了胃部,促进食物消化。

02、保持适度的运动

每次饭后不能立马坐在沙发上或者躺在床上,可以靠墙站立30分钟,然后再散步一个小时。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坚持饭后一小时散步不仅能加强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的蠕动,消化食物的能力得以提高。但是饭后不能立马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胃下垂,加剧消化不良的情况。

03、腹部按摩

消化不良时,顺着肚脐周围按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同时改变饮食习惯,才能事半功倍。在饮食上注意一些甜食、油腻、辛辣等食物应少食;应经常吃一些纤维素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能有助于消化吸收。

消化不良怎么办?教你几个办法促消化,和胃整肠丸家庭常备药物

04、控制

消化不良的患者多数存在饮食不规律的情况,许多人因为工作,经常饿一顿饱一顿,还有的喜欢在深夜进食,都会对肠胃造成负担,一旦肠胃无法消化掉食物,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长此以往,消化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对于消化不良的患者而言,对饮食的控制要更加严格。养成按时吃饭的习惯,注意饮食的量,避免暴饮暴食。而且需要少吃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05、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人体消化不可缺少的介质,多喝水既可以加速肠胃蠕动,调节酸碱平衡,加速新陈代谢,加快体内循环;同时还可以通过汗或尿液排出人体内因积食形成的废物和毒素,快速缓解积食产生的胃疼胃胀现象及肠胃不适感。

06、服用和胃整肠丸

和胃整肠丸由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水杨酸苯酯、薄荷脑组成。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邪滞中焦所致的恶心、呕吐、纳差、胃痛、腹痛、胃胀、腹胀、泄泻[1]。

消化不良怎么办?教你几个办法促消化,和胃整肠丸家庭常备药物

温开水送服,成人每次4-6丸,小儿减半,每日3次。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哺乳期妇女、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患者、孕妇慎用[2]。

消化不良怎么办?教你几个办法促消化,和胃整肠丸家庭常备药物

冬季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吃完饭后应该适当的活动,能够促进胃肠道消化,减轻其负担。另外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如果过度忧郁以及愤怒的话会紊乱胃肠道功能,从而影响了消化液的分泌。另外晚上的时间不能过晚,不然会让胃部消化,影响了睡眠质量,同时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

参考资料:

[1]-[2]和胃整肠丸说明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