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新闻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4-24 10:54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9353      关键词:

,人社部4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4%。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保持总体平稳。随着经济恢复,用工需求扩大,就业形势向好态势有望持续。

4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两场重点部署稳就业工作,尤其关注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4月7日的国常会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决定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

4月7日的会议还强调,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稳就业政策,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当前就业形势和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汇报。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在保持稳就业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有针对性优化调整阶段性政策并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要突出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既有力有效实施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更大程度调动企业用人积极性,又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进一步稳定政策性岗位规模,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

会议指出,对失业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要分类予以帮扶。要着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稳定制造业、外贸企业等就业规模,突出就业导向,优化高校专业设置,面向市场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召开的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也强调了稳就业工作,提出要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会议还明确指出,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4月14日,财政部网站消息称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增强就业服务扶持。加强政府购买就业公共服务,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