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社区里,多了不少风景线……

栏目:热点    时间:2023-10-20 01:24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6781      关键词:

今年以来,四平路街道进一步扩大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探索“党建+微小事+专项经费+项目谋划”社区治理新路径,依托“环同济”创意设计优势,落实“三师三顾问拓展计划”,着力打造10处党建“微花园”,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让居民深切感受到了党对群众的关心和关怀。

花开十月

四平收获了一批

“家门口”的党建微花园

让我们一睹芳容吧

01

鞍山八村居民区

“宁馨”微花园

鞍山八村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对原有小花园进行微更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成集议事、宣传、休闲、锻炼于一体的党建“宁馨”微花园,从而形成“家门口”的红色宣传阵地,之前不起眼的小花园蝶变成了一道红色风景线。

鞍山八村“宁馨”党建微花园将党建宣传和美化社区有机结合,成为了鞍山八村特色的室外党建园地,老少居民在这里休息、健身,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展现出党建引领和谐、文明的社区正能量。

夜幕降临,小花园的路灯为晚归的人照亮了夜路,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同时,“宁馨”议事亭也成为了汇集民情民意的“中枢神经”,大家在里面畅所欲言,增进了邻里感情又激活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02

鞍山七村居民区

党建睦邻花园

鞍山七村居民区的中心花园,原本有一条“灰头土脸”的长廊,为了将这里“改头换面”,居民区党总支发起“党组织服务群众”——党建微花园改造更新项目,组织动员小区居民参与到花园的规划设计和改造运营中来,激发大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营造社区自治氛围。

经过“居民议事厅”多次协商、修改后,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将这里升级成为一条党建长廊,在给小区带来环境上改变的同时,也让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03

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区

楼宇立体花园

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区的银杨大厦因其坐落在控江路商圈,楼宇周围被商铺包围,小区占地面小,里面的绿化面积几乎为零。如何在有限的区域为居民开辟一片绿色净土?党总支召集业委会、物业、分支部书记、居民代表一起集思广益,最终决定以党建为切入点,从“微”入手,通过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充分利用银杨大厦入口处几块相互错落的花坛,打造一处具有层次感的立体花园。

鞍一居民区党总支希望通过打造此处党建微花园,既可以美化小区,还可以让社区居民交流绿化种植经验,激发居民的养花热情,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种植花卉。

近日,鞍一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居民在银杨大厦党建微花园开展了微更新共创活动,邀请专业的园艺老师在现场教导大家如何养护、种植各种植物,吸引了许多小朋友与居民的参与。

04

鞍山四村第二居民区

美丽共享花园

鞍山四村第二居民区主干道有块荒地,因常年无人打理,废地里灌木丛杂草丛生、变成了乱扔垃圾的聚集地,是小区环境治理的难点。针对这块废地,鞍四党总支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清理打扫,但每次效果都甚微,治标不治本。

改造前后对比

为切实解决这一难点,鞍四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多次组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和各支部书记委员们开展议事会和实地查看,最终决定通过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将这片荒地打造成家门口的花园,结合绿植季节变化,因地制宜挑选栽种各色花卉,并在空地开辟“绿化互动种植区”,充分发挥绿地价值,邀请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

05

鞍山四村第三居民区

党建新天地、同心幸福园

鞍山四村第三居民区的小花园由于年久缺少修缮,休憩场所和花园绿化破败不堪,一直处于荒废状态,既影响了小区整体环境,也无法让社区公共空间最大限度惠利周边居民。

今年,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居委会、社区志愿者、第三方设计团队共同参与,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开展了以“新”换“心”党建花园微更新,以社区环境微改造为切入点,进一步促进社区自治、共治,增强居民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

改造前后对比

鞍四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小区居民成立了一支护“园”队,吸引了多名热心能人、达人参与党建花园的日常维护,每天早、午时段,居委干部和护“园”队便来到花园内给绿植花卉浇水,施肥,清理垃圾,社区小朋友也参与其中,大家用心用情呵护小区一草一木,居民共同拥有一片能遮阳避雨的休憩、交流的平台,小区增添了更多和谐的色彩。

党建“微花园”是四平路街道在居民身边创造的美景,更是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接下来,还会有新的党建“微花园”完成后陆续与大家见面。四平路街道将继续坚持“以点带面,覆盖全局”的工作思路,通过阵地、队伍、基础设施等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再提升,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