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厚植人才沃土激活发展动能——习水健全人才创新机制助力高质量发展

栏目:热点    时间:2024-03-07 02:57   来源: 新华网   阅读量:15911      关键词:

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发展动能

厚植人才沃土激活发展动能——习水健全人才创新机制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水健全人才创新机制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水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多措并举扩大“朋友圈”招揽高水平人才,人才规模稳步增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机制不断健全。同时,围绕重点企业,组织实施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为引进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优秀人才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为促进习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3年9月21日,以“向新而行 创见未来”为主题的习酒集团秋收论坛暨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习酒商务体验中心举行,专家学者齐聚,发挥“最强大脑”优势,为习酒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

习酒先后成立了生产技术组、科研所,创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实验室,新建了科技中心大楼,不遗余力搭建优质平台,为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赋能。

目前,习酒包装流水线已经实现了完全自动化,通过私域5G网络和工业物联网控制,员工由以前的操作员变成了自动化设备的操作者和产线的把关人。产品下线后,智能堆垛机将产品整齐地堆好,AGV搬运机器人平稳地将产品送入库房。

近十年来,习酒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深度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和改革,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行业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等27项,建立了15类200余项企业技术标准,拥有有效专利成果170余项。最近三年,习酒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亿余元。

同时,习酒集团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人才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积极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合作平台,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江南大学等7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开展技术开发项目合作。

成立创新发展研究院和科技管理部,组建科技创新“最强大脑”。推动300余套习酒人才公寓启用,促进习酒青年人才安居乐业。对在相关大赛上取得成绩的人才给予现金奖励和住房奖励,落实人才配偶工作安置;做好人才申报推荐工作,充分为人才争取各类福利政策。

目前,习酒集团已拥有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白酒工艺大师、黔酒大师、贵州酿酒大师、国家级评酒委员、贵州省评酒委员、正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2000余人。

2024年1月1日,贵州省习水鼎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连续安全生产3000天,发电量突破293亿千瓦时。

该公司坚持以“导师带徒、以讲促学、以考励学”培训形式,切实做好理论晨读、技术抽问、技术问答、技术讲课等培训方式,严把考试关口,并将个人培养与工资绩效挂钩,建设“实训室”“部门学习室”“仿真机室”作为培训基地,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安全”的良好学习氛围,实现安全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通道建设同步推进。

坚信“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用好“学研创落”工作法,激发员工创新热情,引导员工立足岗位,以安全生产痛点难点为导向,精准制定创新课题,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为技术人才发挥作用搭平台、给项目、强激励,持续推动创新活动。

2023年,贵州省习水鼎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电力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23年度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交流会上,获3项一等成果,1项二等成果。公司坚持以“小、实、活、新”的宗旨,以科技创新、质量管理为目标,突出调研解决一线难题、发现推广先进经验,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持续推动公司QC活动,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整体水平。

目前,该公司职工已有16人具备高级职称、82人具备中级职称;另有高级技师1人、技师资格19人,占职工总数的37%。

习水县聚焦企业需求,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让引进的企业及人才发挥最大的效能;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探索建立“平台引才”工作机制、制定“以才引才”“柔性引才”工作方案;持续开通县级“人才热线”,及时做好企业及人才相关服务。

习水县将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才工作体系,健全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完善科学的人才培育体系,建立系统的人才队伍体系;突出“引育用留”的人才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多元化引进人才,坚持自主培养,全方位育强人才,坚持激发活力,实现人尽其才。发挥领导机构作用,加大人才资金投入保障,抓实重点任务。围绕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高质量完成全县人才工作目标,营造人才资源广泛集聚、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人才智慧充分涌现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