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爱司凯缘何错失“第一”

栏目:财经    时间:2022-07-18 12:18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4169      关键词:

经过两年多的筹划,一时间暂停键被按下,溢达的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

最近几天,创业板上市公司Esky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购买鹏程缙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这不是简单的合并作为首家披露借壳方案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爱思凯一直被市场视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的热门人选

可是,Esquire不仅被后来者赶超,他的借壳梦也彻底破灭。

规划了两年多

对于终止本次重组的原因,公司表示,2021年11月拟对交易方案进行重大调整,故撤回发行股份及购买资产申请文件,并继续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的调整进行友好协商,但最终交易各方未能达成一致考虑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筹划以来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回顾这次重组,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年前。

日前,爱思凯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金云科技100%股权

资料显示,金云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等它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增值服务集成解决方案运营的IDC提供商其业务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并已覆盖京,沪,扬等地区

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最终价格为5.46亿元,目标公司最终价格为25.46亿元上述20亿元差额由Eskom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其中股份对价与现金对价的比例各为50%

从借壳进度来看,2020年5月20日,爱思凯首次发布重组预案,2020年12月17日,公司重组申请被创业板受理,2021年5月25日完成首轮询价同年6月18日和9月17日,Esquire收到了深交所的第二份和第三份审计问询函

日前,公司公告称,鉴于项目相关交易较为复杂,且申请文件财务数据有效期届满,经与交易对方认真研究和友好协商,公司拟对包括但不限于交易标的,交易价格等交易方案进行调整,并考虑重新聘请证券服务机构前述调整将对本次交易计划产生重大影响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董事会审慎评估,同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日前,公司还发布了《关于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公告》。

但半年后,公司依然选择终止,筹划了两年多的重组以失败告终。

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借壳进展缓慢且艰难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作为创业板第一借壳,重组案格外引人注目,监管严格,另一方面,本次借壳的标的资产金运科技本身也有很多令人费解的地方

在深交所受理溢达集团重组申请前,溢达集团已收到深交所关于本次重组的五轮许可重组问询,内容包括缙云科技的定价依据,高估值增值率的原因及合理性,缙云科技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

深交所甚至明确要求,公司不得使用基本满意,不排除等模糊表述进行回复。

此外,面对深交所2021年1月发出的首轮问询,溢达的回复直到5月才姗姗来迟,回复效率低下。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10月,证监会正式宣布创业板借壳松绑后,爱思凯是首家披露借壳计划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因此,爱思凯也被市场视为创业板第一借壳的热门人选

但实际上,今年6月2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普立升的重组上市就获得了证监会的注册通过如无意外,普立升将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具体来看,本次交易拟处置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02亿元标的资产润泽科技的交易价格为142.7亿元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入资产的差额为136.7亿元,由公司发行股份购买

审核进度方面,狱友于2020年11月首次发布借壳预案,2021年6月30日获深交所受理,今年4月28日,普利生的重组召开会议,并获得M&A和重组委员会的批准日前,公司提交注册申请,4天后注册生效

性能损失

虽然溢达集团表示,本次交易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战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公司最近几年来的发展并不乐观。

根据消息显示,爱思凯成立于2006年12月,2016年上市,专注于工业打印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解决方案。

可是,自上市以来,溢达的业绩逐年下滑上市后的第四年,Esquire被计划借壳

财务数据方面,2016年至2021年,溢达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1.8亿元,1.74亿元,1.65亿元,1.36亿元和1.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37亿元,0.25亿元,0.06亿元和—0。

可以看出,溢达集团自2016年上市以来,营收和净利润逐年下滑,在上市当年达到顶峰此外,该公司还在2020年出现了业绩亏损,该公司称这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溢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2615万元,同比增长0.8%,对应的归母净利润约为—243.4万元,同比下降20.15%。

现在看来,重组终止后,如何提振经营业绩是Esquire面临的重要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下滑叠加重组的不确定性这两年溢达的股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因借壳重组预期而产生的巨大涨幅几乎被抹平

具体来看,2020年5—7月,爱思凯宣布借壳后,公司股价从停牌前的9.43元一路飙升,最高涨到29.88元之后公司股价开始震荡下跌目前,股价在10元左右徘徊,比最近几年来的最高股价下跌了三分之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