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农发行董事长钱文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共同努力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6-10 11:35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8617      关键词:

6月8日—9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钱文挥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一场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共同努力。

钱文挥指出,随着世界人口及粮食需求的增长,“三农”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的量还会进一步上升,加速推进“三农”领域的减排固碳意义就非常重要。钱文挥指出,农发行是专司支农职责的政策性银行,主要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筹集支农资金,支持三农事业发展,服务三农领域绿色发展。减排固碳是农发行的使命所在。近年来,农发行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引入农业政策性金融实践,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打造绿色银行特色品牌这一目标,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治理、管理两个体系,立足资产、负债、自身运营三个维度,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

围绕“双碳”目标的实现,农发行专门出台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服务方案,明确7个方面23条行动措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出台深入开展绿色低碳运营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绿色低碳7大行动,稳步推动自身运营碳达峰、碳中和。围绕三农绿色低碳发展,农发行着力发挥当先导、补短板的作用,聚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长江、黄河等重要江河湖库的污染防治,农业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点领域,支持一大批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效果显著的增长项目,取得明显的环境社会效益。

钱文挥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农发行的绿色贷款余额超过两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68%,占全行贷款余额的近1/4。累计发行绿色债券820.2亿元人民币,5亿欧元,支持的绿色项目共计节约标准煤1400余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700余万吨,节水约1.8亿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