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生活

煤城“悬空人家”的新生活

栏目:生活    时间:2018-02-20 17:50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018      关键词:

新华社哈尔滨2月19日电(记者 张玥)“吃饺子喽。”刘永云端上一盘白菜猪肉馅的饺子,寓意百财如意。一大家人围坐在新家里,热腾腾的饺子正如同他们现在火热而有滋味的生活。

“今年是第一年让这么多亲戚来我家过年,以前那房子小不说,一下雨就漏水,道不好走,亲戚们都不来我家串门。”刘永云以前的家,是七台河市有名的沉陷区,因为采煤导致地下被掏空,地面下沉。远远望去,连片的平房像驼峰一样高低起伏,他们那里的居民被称为“悬空人家”。

“我们那儿的路因为采煤沉陷开裂,下雨阴天都是泥,孩子上学都担心她掉坑里。”回想起以前住在沉陷区的日子,刘永云还心有余悸。由于塌陷,家里墙壁早就四分五裂。最怕的就是过冬天,透风透寒严重,屋里冷得像“冰窖”一样。唯一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去了南方工作,因为“想离这地方远一点。”

为圆百姓新居梦,黑龙江2015年编制了“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治理方案”,通过中央和省两级财政支持、居民少量出资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筹措资金200余亿元,3年内全部完成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

2015年末,刘永云一家搬进了有505栋居民楼的大型居住区,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的家才像个家样,我要好好招待招待亲戚朋友们。”刘永云给记者展示了她的春节安排,从初一到初七,每天都要接待亲朋好友来做客。

今年81岁的鹤岗市民侯国英,在温暖明亮的屋子里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的回放,沙发上的靠垫鲜艳喜庆,与以前低矮沉陷的危房相比,日子千差万别。

“有这么好的房子住,老有所乐,我的新年愿望都实现了。”曾几何时,房子不再漏水,家门口能修成水泥路,就是侯国英一家全部的愿望。

“以前最怕下雨天,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屋里还下。现在住上楼房,再也不用担心漏雨漏风了。”侯国英以前的房子只有20多平方米,当了一辈子采煤工,供4个孩子上学,搬迁政策来了,他却再拿不出钱买房。

为了让所有的沉陷区居民住有所居,鹤岗市对沉陷区进行了综合治理,针对不同的居民量身定制拆迁安置政策。没有经济能力的居民,也可以住进温暖安全的楼房。像侯国英家这样一套45平方米的楼房,每月每平方米租金只要0.5元。

“要说还有啥愿望,就是等有了钱,再把我这房买下来,那就更美了。”侯国英笑着说。

从沉陷漏水的低矮平房,到窗明几净的规模小区;从烧煤挑水的原始生活,到温暖敞亮的安乐新居……截至2017年末,黑龙江省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4大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改3年歼灭战超额完成任务,逾40万人搬离沉陷区棚户区。而20多年来,累计有超过百万的煤城百姓在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受益。“悬空人家”终于“平安着陆”,2018年的春节,他们在新居中迎来新的生活。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