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消费

中国交建:重组事项获无条件过会开创设计咨询行业发展新纪元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9-27 18:38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4517      关键词:

中国交建分拆子公司重组上市迎来重大进展。9月26日晚,中国交建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重组上市获得上交所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自2023年3月20日获得上交所的受理,历经六个月,9月26日,重组计划提交至上交所重组委员会进行审议并通过,意味着中国交建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为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变革。

根据重组方案,祁连山将其持有的祁连山水泥100%股权置出,与中国交建下属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100%股权和中国城乡下属西南院、东北院、能源院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差额部分由祁连山向中国交建、中国城乡发行股份购买,并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审核通过,中国交建分拆下属子公司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和中国城乡分拆下属西南院、东北院、能源院实现重组上市更近一步。交易完成后,分拆主体将成为祁连山的控股子公司,祁连山的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中国交建,实际控制人将变为中交集团。祁连山由传统的建材生产类企业转变为聚焦公路、市政设计领域的现代化设计类上市公司。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了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若干支持政策,指出要有效发挥中央企业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抓紧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领军企业。此外,还指出国资央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实施“双轮驱动”,除了自主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外,通过基金投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并购重组等方式也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进而加快推动国资央企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政策推动下,央企纷纷有序展开重组整合工作,并逐步向纵深发展。

本次重组正体现了中交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积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致力于提升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坚定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工作质量的决心。此外,中交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两大央企集团的强强联合,不仅树立了央企合作的新典范,更为央企的结构性改革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

设计业务一直是中交集团的优质资产,而中国交建设计院重组上市,可以推动各设计院专注于核心业务,在设计领域精益求精、深耕细作、强化实力,为其它设计公司树立龙头示范,发挥引领作用,提高设计板块的利润率,巩固行业地位。

同时,中国交建作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设计院重组上市可能对行业的发展方向产生重要影响。中国交建的战略决策可能会被其他公司效仿,推动更多的央企集团选择重组整合,以追求更长远的发展。

本次重组完成后,中国交建将通过资本市场重新估值,实现设计板块市值的提升,在设计行业上市公司中占据领先地位。设计院上市可以充分展示中国交建的优势资产,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在资本市场上提高公司整体市值。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