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业绩好到不差钱近两成主动权益基金“闭门谢客”

栏目:热点    时间:2021-07-20 16:02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8541      关键词:

来源:证券时报

继金鹰民族新兴、宝盈优势产业等绩优基金限购后,多只业绩表现优秀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近日继续跟进,限购的绩优基金数量进一步扩容。

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实施限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达660只(份额合并计算),数量占比接近两成,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多达504只,占比接近八成。

660只主动权益类

基金限购

7月19日,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自7月19日起对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进行限制,即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该基金的金额应不超过100万元。

此外,近日富国价值优势、中欧瑾泉、国投瑞银新增长等多只基金发布限购公告,单日限购金额从1000元到100万元不等,部分基金还实行暂停申购。

截至7月16日收盘,金鹰民族新兴、宝盈优势产业、前海开源新经济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前三,皆超过60%。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9日,排除封闭期基金,全市场实施限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达660只,在该类型基金中数量占比17.24%。限购基金中,九成以上为今年以来业绩稳健的产品,收益率最高的金鹰民族新兴,今年以来大赚65%,目前也设置了单日单个账户最高5万元的申购额度。

“我们公司的绩优基金实施限购,主要是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短期规模急剧扩大的考虑。”华南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表示。

沪上一家中型公募旗下基金经理也透露,他所在的公募实施限购,主要原因是基金即将分红,在分红前对规模进行适当管理。目前市场上限购的业绩稳健类基金,主要还是为了避免摊薄持有人收益,而且,单只基金规模过大对长期业绩可能产生影响。

上海一家公募市场部负责人称,绩优基金限购通常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追涨杀跌、高位站岗,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二是避免大笔资金涌入稀释投资收益;三是避免短期大笔资金在撤离时损害持有人利益。“这些原因的背后,也反映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市场短期表现相对谨慎,以及当前基金持有标的估值偏高、而布局其他品种会使投资策略发生改变的窘境。”

“闭门谢客”的同时

部分公募提醒理性投资

从实施限购的基金类型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最多,多达357只,占比54.09%;偏债混合型基金147只,占比22.27%。两类产品合计504只,占比接近八成。

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负责人分析,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实施限购较多,除了短期大额净申购的因素外,也可能是为了实施分红或者打新等目的保持最佳规模,还可能是产品本身定位于机构客户。“对于这些基金而言,短期规模增长过快不利于业绩稳定,可能损害投资者利益。”

上述华南中型公募基金人士也表示,灵活配置型基金限购,可能是出于打新“最优规模”的考虑,也可能部分产品是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定制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属于“固收+”品种,实施限购可能是部分基金业绩优秀,叠加股市波动加大,吸引了大量避险资金,此时限购从而避免摊薄持有人收益;此外,基金规模如果过大,也会导致管理难度增加。

在“闭门谢客”的同时,部分公募也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

“过于追逐短期业绩的投资者,受伤可能性远高于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者。”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从投资者的偏好来看,对于短期业绩的追逐热情通常远高于对长期业绩的坚持。如果分析长期业绩居前的基金和短期业绩拔尖的基金,不难发现,从规模增长看,后者要远超前者,但从赚钱效应看,后者往往不及前者,因此,投资者应冷静看待短期业绩、理性投资。

他同时建议,基金销售平台不要过于强调短期业绩,代之以基金的中长期表现、波动率、最大回撤等指标,以引导投资者合理、长期的投资预期。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也表示,从过往历史看,常常出现基金赚钱但基民很难赚到钱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投资者非理性操作:在基金短期业绩高点买入,并在基金净值调整时卖出。而理性的投资需要克服恐惧和贪婪的心态,不盲目跟风和“追星”,在真正了解自己风险偏好的基础上,逐步形成长期跟踪研究和长期持有的理性投资行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