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盐穴成为储能“聚宝盆”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4-17 08:19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6874      关键词:

走进山东泰安肥城经济开发区中储国能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轰鸣震耳,重型卡车来回穿梭。“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电网大规模调峰、能源互联网建设柔性电网大容量储能等需求,具有较好市场前景。”肥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栋介绍。

肥城是全国最大的井矿盐生产基地,4家大型制盐企业年制盐规模达到720万吨。在采盐过程中形成了46对容积巨大、密闭性好、稳定性高的盐腔,目前可利用腔体达1000万立方米,而且每年还会产生300多万立方米的巨型盐穴。思路一换,变废为宝。肥城市把这些巨型盐穴看作是绿色财富。“去年以来,肥城把盐穴储能纳入5大主导产业链条之一,目前,正推进拥有世界首个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储国能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建设千兆瓦级盐穴储能基地。”肥城市委书记张莉说。

“在储能阶段,利用电网富余电力驱动电动机带动压缩机,把大气加压储存到地下盐穴,完成由电能向势能的转化。”中国储能电力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侯虎灿说,当电力紧张时释放高压空气,推动膨胀机发电,对电网进行调峰调度。“正在建设的这套项目投入运营后,一小时能发电31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型抽水蓄能电站规模。”侯虎灿说。

据介绍,盐穴储能这种安全、环保、高效的物理储能方式,电效率达70%以上,整个过程不产生碳排放,技术性能国际领先。

伴随技术发展,如今越来越多储能电站正在建设或投入运营。2021年9月23日,国际首套1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在肥城成功并网发电;2022年7月,该电站获批成为我国首座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压缩空气储能独立电站,入选“山东省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目录”和“2021年国家能源领域首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电站通过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大幅提升了供电质量和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肥城市运用链式思维,创新制定“前端扩能建穴—中端盐穴储能—后端建网延伸”的全链条产业发展路径。“目前,中电建、中能建、华能等央企国企相继入驻,落地产业链项目6个,年内还将有6个项目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达260.5亿元,全部建成后,肥城整个储能产业产值将突破200亿元,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00万吨以上。”肥城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刘相伟说。

“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千万吨级的储能配套制盐产业园、千兆瓦级盐穴储能调峰基地、10亿立方米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基地、百亿元级储能储气装备制造基地,为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肥城样本’。”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范长征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