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热点

盛夏酷暑季田管正当时农业农村部:各地秋粮长势总体正常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7-09 10:13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3717      关键词: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南方水稻主产区早稻正在灌浆成熟,中稻处于分蘖至拔节期;黄淮海、西北夏播区玉米大豆正在出苗;东北春播区水稻、玉米、大豆生育进程与常年相当,各地秋粮长势总体正常。

秋粮要高产,夏管是关键。眼下,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农作物进入夏管关键时期。伴随着阵阵嗡鸣声,一台台无人机在内黄县二安镇马头村田间地头腾空而起,螺旋桨的下压气流将药液高度雾化,均匀喷洒在农作物上。

“现在农户们都在忙着进行秋田管护,大家利用无人机喷洒除草剂,大幅度提高了田管效率,同时减少了对作物的损伤。”二安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海军介绍说。

强农兴农,科技先行。入夏以来,天气高温湿热,农田杂草生长快,病虫害繁殖快。“连日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农田进行病虫害调查监测预警,宣传科学防控措施,加强定时定点系统调查与大田普查,积极做好病虫害防控,为秋粮丰收搭建好了技术‘前哨站’。”内黄县植保站站长王金水介绍,截至6月29日,秋粮作物病虫草害防治面积超3.6万亩次。

据当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内黄县2023年夏粮种植面积90.26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53.46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32万亩。

针对今年以来多地出现极端天气,6月中下旬以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旱象露头。近日,农业农村部会同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制定了抗灾夺秋粮丰收预案,要求各地分区分类指导,细化实化措施。

“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确保秋粮作物正常生长。”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灾情监测调度,加强政策支持和物资队伍保障,分区分类做好灾情防范应对,千方百计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当前,通过指导各地提早储备抗旱水源,疏通田间沟渠,检修抗旱排涝机具等措施,密切监测灾情发展动态,落实好‘一喷多促’,做到有灾防灾,无灾增产,全力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处处长朱娟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