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研究丨为何糖酒会越来越多茶企大放异彩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3-22 18:25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6589      关键词:

日前,第98届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启幕。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专业展会之一,春糖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以往春糖会唱主角的大多是糖酒食品,茶企则相对较少。近年来,随着茶业的飞速发展,大批新兴的优秀茶企也开始关注春糖会这一行业盛会。据笔者观察,今年的春糖会及各大相关行业论坛,均活跃着众多知名茶企的身影,如主推欧盟品质的贵茶集团,时尚茶饮禧茶、茶里,以及八马茶业、小罐茶等,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报道,不禁让人感叹:飞速发展的茶业已经不再是原来的茶业!

众多茶企接连亮相,大放异彩

国强茶兴,中国茶业正处于发展黄金期

为什么近些年会有越来越多的茶企亮相春糖会?专家表示,茶产业在过去一直都停留在农业意识,所以很难做出一定规模的产品,茶企也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因此以前糖酒会自然较少看到茶企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我国健康、消费升级两大风口的兴起,以及国家政策宏观调控,茶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外,国家领导人外交以茶为媒,茶叙成为中国外交礼仪常态,茶成为一张靓丽的外交名片;对内,茶作为健康饮料的代表,能够兼顾人们在物质上健康、安全、养生,在精神上身心愉悦的需求,茶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刚需。我国茶行业迎来欣欣向荣的黄金时期,并涌现了一批优秀茶品牌代表。同时,越来越多的经销商也意识到:茶叶将成为继烟草、白酒后的第三个即将爆发的产业,下一个十年,中国茶将成为一个过万亿的行业。

大咖云集,论道中国茶业创新营销

那么,中国茶企应如何抓住这个黄金发展机遇,打造茶行业的龙头品牌?在春糖会期间举办的“2018中国茶产业创新营销峰会”上,行业专家们纷纷为茶行业发展出谋献策:糖烟酒周刊杂志社酒版主编刘会民表示,应把茶看做商品,创新营销,推动茶的品牌化进程,共同推进茶业走向黄金十年。茶业应共同努力,聚合商业力量,推动茶的品牌化进程;中国茶叶商学院执行副院长、中国茶叶领袖俱乐部秘书长欧阳道坤则表示,如今消费升级正在进行,更加关注消费者,更加靠近消费者成为茶业大趋势,因此,在流通与零售上,茶叶必须和其他现代工业化产品一样,通过产品的标准化建设,进入大型商超、烟酒店、便利店等渠道。

2018中国茶产业创新营销峰会

转型升级,全产业链现代茶企如何炼成

面对行业的发展风口,众多茶企也在进行着自我的革新,这些敢于创新的优秀茶企,正引领着茶行业向规模化、品牌化转型发展。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春糖会上,作为国内近年来快速崛起的现代茶企,贵茶集团不仅拥有出口欧盟的产品,同时还是“酒茶融合”的发起者,无疑比其他茶企更具代表性,因此也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贵茶也接连亮相“2018中国茶产业创新营销峰会”、“中国酒业高端新版图趋势论坛”等酒茶行业盛会,引领行业共同探讨现代茶企的新型营销,大放异彩!

在“2018年中国茶产业创新营销峰会”上,贵茶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蒙祖德发表了《全产业链现代茶企炼成记》主题演讲,向行业全面分享了贵茶在品牌、品质、渠道等方面的实践与成果,或许可以给更多的茶企带来启示。

贵茶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蒙祖德

蒙祖德表示:茶企要做到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需要对茶产业链的上游农业、中游工业、下游商业进行全面改造。贵茶作为一家全产业链现代茶企,从上游茶叶生产,到中游产品出品,再到下游的产品营销,都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贵茶集团拥有顶级茶园14万多亩,从源头按欧盟标准控制茶叶质量,并在贵州全境组建贵茶联盟,开发符合标准的优质茶园,为产品的品质保障提供有力基础。

同时,贵茶还引进了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用智能设备还原大师手工工艺,实现了茶叶智能化、清洁化、标准化、高效化的生产,并与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Eurofins进行战略合作,确保旗下产品无论出口还是内销均符合欧盟检测标准,满足了茶叶进入了成熟渠道流通的基本条件。

而在渠道创新方面,贵茶集团更是走在了大多数茶企的前面:2017年春糖会,贵茶集团首次在行业发起“酒茶融合”倡导,并在随后联合华糖集团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再次布局与深化,让“酒茶融合”成为行业年度热词;而“酒茶融合商学院”的成立,更是标志着“酒茶融合”已进入2.0阶段,成为行业创新营销经典案例。此外,贵茶已覆盖传统茶叶渠道如吴裕泰、老舍茶馆等知名老字号茶庄,欧尚、家乐福、吉之岛等连锁巨头,同时在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本来生活、茅台云商均有销售。

蒙祖德表示,茶叶与年轻时尚快消品牌越来越近,茶的现代转变是不可抵挡的趋势和潮流。高效、智能、安全的生产方式适合现代人的产品和理念。

结语

现在是中国茶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将有越来越多的茶企脱颖而出,中国茶的未来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