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中国的成功源于务实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3-26 11:41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9816      关键词:

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中国的成功源于务实

3月24日,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经验的思考。

斯蒂格利茨对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表示认可,“中国不仅从集体经济转为市场化经济,还从一个新兴经济体转型成为了一个比较发达的经济体。”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坚持务实主义。

他指出,类似中国这样的转型,是全球从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无法直接借鉴过去的经验。中国采取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做法,一边走一边解决问题,而不是要一口气把所有的问题全解决。

斯蒂格利茨在发言中表示,一个成功的经济体,一定要有成功的制度。这个制度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平白无故产生的,要让微观经济体逐渐发展。中国这方面有很多制度创新,比如说价格双轨制、合资企业等,都是制度创新。

他也指出,“一个阶段的改革,意味着这一个时期的制度可能是有效的,但并不代表下一个阶段它依然有效。”他建议,动态地调整政策和不断学习非常重要。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