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北斗系统今年可服务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底服务全球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5-22 22:45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8652      关键词:

北斗系统今年可服务“一带一路”国家

我国今年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2020年底可为全球用户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 实习生余华尊)近日记者获悉,我国今年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到2020年底,将建成35颗卫星的全球覆盖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等服务。

5月18日下午,《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介绍了2017年度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主要有精准定位、短报文通信、精密授时三大功能。

GPS和北斗导航哪个更好?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李冬航表示,未来国内用北斗导航服务一定将更好,由于北斗系统设计上就是重点服务于国内,且自主可控,其技术的本地化应用服务优势是其他国家导航系统不可比拟的,尤其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我国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到2020年底,将建成35颗卫星的全球覆盖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等服务。

案例

北斗系统已在电力、市政等领域发力

2017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5周年。5年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电力、气象、测绘、市政管网等10多个行业领域。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县级以上城市的供水、排水、燃气和供热4类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管线长度已超过260万公里,并以每年10万公里以上的速度增长。采用北斗精准服务,确定管网时空数据及属性数据,是管网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北斗结合管网的应用贯穿管网管理全业务链。

记者了解到,2017年开展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改气工程施工中,北斗精准服务运用全程。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去年共完成120多万户农村煤改气,施工全程采用北斗精准定位,新建管网长度11000公里。据了解,该公司今年计划完成350万户农村煤改气工作,新建管网长度将超过30000公里。

2017年,北斗在电力行业基本形成了稳定增长的授时、定位、短报文应用市场。河北、湖北、福建、陕西、青海等省份已经使用了北斗定位和授时功能,完成了电力数据采集、电网设备授时、电力通信网频率同步、车辆监管等。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征田介绍,在一些偏远山区,巡线员的抄表服务颇为不便,北斗系统的运用,解决了部分省市无通信信号覆盖区域电力信息采集难的问题。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