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每周策略:市场震荡静待良机结构性行情关注成长板块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7-20 16:12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0436      关键词:

主要观点

上周市场主要指数除科创板外均小幅上涨。上周市场整体延续震荡走势,成长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盘面上,沪指上涨 0.43%、成指上涨 0.86%、创业板指上涨 0.68%、沪深 300上涨 0.50%、上证 50 上涨 0.25%、中证 500 上涨 1.77%、中证 1000 上涨 1.20%、科创板上涨-3.69%。行业方面涨跌互现,钢铁(6.22%)、通信(4.21%)、采掘(3.92%)涨幅居前;汽车(-3.62%)、农林牧渔(-2.58%)、电子(-2.07%)跌幅居前上周两市日均量能大幅回升,北向资金流入幅度减弱。沪深两市上周日均成交额为12213.29 亿,环比上期 11002.99 亿回升 11.00%;两市日均成交量 851.14 亿股,环比回升 18.87%。以人民币计陆股通北向合计流入 16.69 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出 2.44 亿,深股通流入 19.13 亿;两融余额环比回升,周五收 18038.45 亿元,环比上期回升 110.97 亿元;其中融资余额 16469.37 亿元,融券余额 1569.08 亿元。

经济基本面延续平稳复苏。上半年我国 GDP 同比增长 12.7%,两年平均增长 5.3%,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 7.9%,环比增长 1.3%。从数据上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延续平稳复苏态势。虽然第二季度 GDP 增长略低于预期,但整体经济形势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工业继续受到外需支撑保持较高增速,其中制造业增速高于疫情前水平,成为工业生产增长的主动力源;在外需尚未明显走弱的情况下,基建投资仍未释放,相对低迷,制造业投资是投资端主要增长贡献点。消费表现较好,商品零售拉动力明显上升,但汽车消费受缺芯影响成为拖累。往后看,我们认为我国经济当前虽然延续复苏态势,但结构问题仍存,在总量稳健的情况下,下半年更应关注结构的改善情况,此外出口为本轮经济回升的主动力,在疫情影响下需关注出口的边际变化。

货币政策依然以稳为主。央行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服务好实体经济,预计社会融资规模将平稳增长,增速与 GDP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央行曾多次表示货币政策“不搞急转弯”,坚持以稳为主。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我国货币政策整体基本保持稳定,此次央行降准意图用宽货币对冲紧信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依然体现了以稳为主的基调。往后看,政治局会议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值得重点关注,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定调尤为重要;此外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对全球流动性有重大影响,其边际变化也将对流动性带来较大的扰动。

市场震荡静待良机,结构性行情关注成长板块。当前市场扰动因素较多,处于变局之中。7 月政治局会议临近,对下半年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基调政治局会议或给出定调;此外全球疫情因“德尔塔”变种病毒的快速传播再次出现反复,对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带来扰动;美联储议息会议对全球流动性预期带来扰动。在政策预期、疫情、全球流动性预期等多重因素的扰动下,市场短期仍呈现震荡行情。当前中期业绩报告披露窗口到来,市场在其他扰动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关注盈利成为核心焦点,从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样本来看,中报业绩继续回升态势延续,成长板块继续占优。往后看,市场一方面需静待七月政治局会议落地,另一方面成长板块盈利趋势相对明确的背景下或将再次获得市场青睐,整体来看市场依旧呈现结构性行情。行业方面可关注医药生物、国防军工、电子。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