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巨额应收账款致业绩大变脸?世联行遭问询:子公司涉小贷是否合规?

栏目:财经    时间:2022-05-24 17:12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5517      关键词:

2022年一季度,世界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下降24.77%,净利润为—2439.7万元,去年同期为1750.5万元。

房地产市场持续冷清,房产销售代理也深受影响深圳世界银行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的业绩显示了上游资金紧张带来的巨大压力

日前,世联行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2亿元,同比下降9.52%,净利润为—11.29亿元,同比下滑1118.09%世联行表示,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16.6亿元,对公司2021年净利润—14.36亿元产生影响

世联行公告显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主要包括某大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商业承兑汇票逾期付款,部分开发商客户融资困难,资金链紧张2021年,公司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0.4亿元

世行提到的大客户是指询价信中直接点名的恒大集团年报披露后,深交所向公司发出了年报问询函根据要求,世联行需要补充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相关应收款项截至目前的余额和逾期金额,并结合双方达成的和解方案或其他补偿方案,分析说明相关应收款项收回的可行性和风险,以及后续是否仍存在较大减值风险

性能的巨大变化

世联行于200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首家上市的综合房地产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咨询,房地产中介,房地产经纪和物业管理。

房地产代理销售和经纪业务是公司的起步业务2010—2015年,世联行新房代理业务销售额持续攀升,从2010年的1000亿元飙升至2015年的4000多亿元

2021年9月,世界银行宣布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告称,世界银行为恒大集团提供新房销售服务,并收取相应佣金截至2021年8月31日,双方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51亿元和6.94亿元截至公告日,已达成约2.46亿元应收账款的结算解决方案,应收账款余额9.99亿元

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世界银行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款项总额共计12.53亿元,计提减值损失10.03亿元。

有鉴于此,深交所要求世联行说明报告期末相关应收款项的减值金额,公司管理层相关估计和判断的依据和合理性,以及相关资产减值和公允价值变动的计提是否合理,审慎。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最近几年来公司业绩呈下滑趋势2018年至2021年,世界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34亿元,66.5亿元,67.23亿元和60.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6亿元,8194.23万元,1.11亿元和—1.129亿元

根据世界银行2022年第一季度的最新报告,该公司的业绩仍在下滑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下降24.77%,净利润为—2439.7万元,上年同期为1750.5万元,由盈转亏

世界银行2018年至2021年净利润

房地产中介服务业是世界银行的收入支柱2021年公司房地产中介服务业收入占比73.32%

2021年,世联行大宗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下降6.81%,其中代理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19.81%,互联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19.24%,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同比下降18.67%。

从各业务条线的业绩来看,能够支撑公司业绩的板块并不多,公司全资子公司世联小贷也受到了合规的质疑。

年报显示,世联小贷负责各类小额信贷产品的运营早在2012年,世联行就收购了盛泽金融及其子公司世联行投资和世联行小贷的股权,并于2013年推出佳缘云贷,进军金融服务领域

除了小贷业务,世联行在2015年也进入了长租公寓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长租公寓排队如雷,世联行转型受挫后,长租公寓逐渐转为轻资产业务

作为全资子公司,世联小贷的合规风险仍然受到深交所的关注。

此外,世联行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商誉期末账面原值为3.12亿元,主要与9项股权投资相关其中,公司认为世联投资,盛泽担保,世联小贷产生的现金流独立于其他资产,不可分割,整体上将其视为一个资产组盛泽金融集团

对此,要求公司结合三家公司商誉的形成背景,业务模式,主要客户群体,管理方式,协同效应,对整体作为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盛泽金融集团账面价值以及包括整体商誉在内的公允价值具体计算过程的合理性,以及否定结果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进行详细分析。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