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加快扩产、“补血”陕西黑猫拟可转债募资28亿元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2-01 14:35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6137      关键词:

日前,陕西黑猫披露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显示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主要用于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干熄焦节能环保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产。

国家商报记者注意到,陕西黑猫2021年净利润15.27亿,但仍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这种再融资,除了提振产能,还能拓宽融资渠道,一定程度上降低金融风险

资金压力暂缓

陕西黑猫的主营业务是煤炭炼焦及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有焦炭,煤焦油,粗苯,甲醇,合成氨和液化天然气

最新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陕西黑猫实现营业收入188.95亿元,同比增长97.07%,净利润15.27亿元,同比增长670.47%。

受益于焦炭行业的景气,陕西黑猫业绩大幅增长,但在公司扩产的步伐下,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小。

2020年8月,陕西黑猫斥资16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黄河矿业持有的建信煤化工49%股权。

2020年12月,陕西黑猫公告称,拟募集资金161.61亿元投资年产880万吨焦化项目,建设年产880万吨焦炭,100万吨甲醇,20万吨合成氨。

不仅如此,2021年3月,公司还计划投资12.68亿元108万吨/年焦化提质项目,4月,公司拟收购两个关联方的资产,涉及金额约1亿元,11月,公司拟收购另一项关联方资产,涉及金额约4900万元。

仅近两年项目扩张,陕西黑猫就面临超过190亿元的资金需求2020年和2021年,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20.81亿元和18.3亿元,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98.75亿元和84.61亿元陕西黑猫的资金压力不小

提高产能,补血

为了弥补自身的资金缺口,陕西黑猫也在多管齐下融资补血。

2021年6月,陕西黑猫发布公告称,计划实施配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1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最终募资总额为14.57亿元

同时,为降低管理成本,当日公告显示,陕西黑猫拟吸收合并其全资子公司韩城市黑猫化工有限公司和韩城市黑猫能源利用有限公司,并注销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黑猫平旭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对于公司拟可转债募集资金28亿元,陕西黑猫表示,主要用于二期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CDQ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及流动资产的补充。

其中,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二期计划投资17.34亿元即通过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黑猫,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青山工业园建设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工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内蒙古黑猫循环经济产业链将得到加强,延伸和补充

同时,将投资8.7亿元用于CDQ的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提高CDQ在公司焦化产能中的比重,大幅减少熄焦过程污染物的排放,以满足内蒙古黑猫目前的大部分用电需求。

此外,陕西黑猫将使用8.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国家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黑猫所在的煤化工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日常运营需要投入大量流动资金同时,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产业政策,公司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公司有必要使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以满足公司持续经营的需要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务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采访了陕西黑猫董秘办,并将采访问题通过邮件发送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