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人工智能女王”贾斯汀·卡塞尔安慰媒体工作者:不会被ChatGPT取代,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5-26 10:53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0753      关键词: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黎霞 实习生戚集贤 广州报道

ChatGPT浪潮席卷全球,业界大咖如何看待技术变革?5月25日,为期两天的2023小蛮腰科技大会暨AIGC人工智能峰会在广州开幕,有着“人工智能女王”之称的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前副院长,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研究主任贾斯汀·卡塞尔出席了论坛,并以“从大语言模型到ChatGPT:AI时代的语言革命”为主题发表演讲。

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贾斯汀·卡塞尔以乐观的态度谈论大语言模型。她表示,对于AI、大语言模型来说未来的发展要素之一是透明度,让人清晰它的运作原理,用知识消除恐惧。同时,AI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她赞扬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为年轻创业者提供鼓励支持政策,“让青年成为最具创新力的创新者,可以开发更具创新力的人工智能。”

贾斯汀·卡塞尔还安慰对媒体工作或将被替代而感到忧心忡忡的记者们,“我认为今天我们听到的恐惧,来自于缺乏知识。ChatGPT无疑会挑战我们的工作,会失去一些就业机会,这是事实,但也会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

本届大会以“迎接未知!Think Different!”为主题,吸引了全球110多位知名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等各领域专家共聚广州,以科技为主线,交流探讨科技发展,找寻高质量发展路径。

大会上,元宇宙之父、科幻作家、科幻巨作《雪崩》作者尼尔·斯蒂芬森通过视频方式“亮相”并发表致辞。尼尔·斯蒂芬森表示“元宇宙”是他在30年前的作品中的一个“老”想法,但最近在游戏引擎、网络、显示技术、去中心化金融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突破,为元宇宙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一个主要增长领域创造了潜力。

他也希望能够与中国的同行进行更多的交流,从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中国有着对技术、游戏和娱乐的很高的热情,期待着能够一起努力,使更美好未来成为可能。

本届小蛮腰科技大会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和亚洲数据集团共同主办。在广州,以佳都科技、树根互联、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一批企业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2020年、2021年广州先后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根据《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广州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4位。

以下为多位记者与贾斯汀·卡塞尔对话实录:

记者:ChatGPT是最近热门话题,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新事物出现?

贾斯汀·卡塞尔:相比其他类型的人工智能,ChatGPT可以创建新文本,产生新工作,而且更好、更快、更流畅。例如,你让它总结广州媒体的文件,它会为你提供你所在媒体包括竞争对手的全部报告,它可以完成很多阅读文档以及总结文档的任务,但以前的AI不擅长这方面的处理。

我最近听说一位医生使用ChatGPT输入病人所有症状,然后她问,下一步该怎么做?ChatGPT立即在网上阅读了100多篇关于这些症状的文章,然后提出建议应该检查甲状腺。那真的很令人兴奋,我们还不能百分之百相信它所说的,但是如果我们在自己专业领域上正确训练它,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让他们完成更重要的任务。

记者:ChatGPT引起关于人工智能发展会造成一些人群失业的讨论,你怎么看?

贾斯汀·卡塞尔:我们不能百分百知道ChatGPT对人类有哪些影响,但纵观历史,人类一直对新技术感到恐惧,工业革命期间,很多人说科技会摧毁家庭和社会,但这并没有发生,我认为今天我们听到的恐惧,来自于缺乏知识。ChatGPT无疑会挑战我们的工作,会失去一些就业机会,这是事实,但也会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

例如,我在演讲中谈到如何引导ChatGPT的重要性,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一大批提示作者,他们开发好的提示,来从ChatGPT获得答案,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以正确的方式将ChatGPT整合到劳动力市场中。

贾斯汀·卡塞尔:我认为人工智能总是在人的控制之下,因为我们不仅更聪明,而且更有创造力。我们知道如何与他人合作,但机器还不知道如何做到这一点。

记者: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贾斯汀·卡塞尔:我认为有很多地方的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善社会,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子。因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处在同一水平,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以同样的方式学习。人工智能可以提供个性化学习,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针对其知识水平和学习方式的学习,我觉得这很有力量。

记者:目前ChatGPT并未对每个国家都开放,你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会在国家之间制造更大的数字鸿沟吗?

贾斯汀·卡塞尔:数字鸿沟对所有技术的使用都是一种危险。事实上,我们知道教育水平甚至可以预测使用互联网的能力,例如教育水平低的人,来自贫困地区的人,在网上查找信息更加困难,我们需要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平等的教育水平,要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所有技术。

在中国,已经有很多关于大语言模型的工作在推动,我认为致力于让每个人都能接触到这些技术很重要。

记者:你认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生产力革命的关键时期吗?

贾斯汀·卡塞尔:大模型确实在提高生产力。一位在中国经营移动营销和通信公司的女士告诉我,她公司员工已经在使用ChatGPT来编写商业案例,而且是用中文的数字大模型。我知道,这对你们所有人来说都很担忧,因为你们是记者,所以问题是,大模型会取代新闻业吗?我不这么认为。记者知道如何为特定的受众综合信息,但大模型不知道如何建立关系,记者和读者之间有一种关系,这种关系让你的新闻报道变得强大。所以,你明天、明年和10年后都还会有工作。

记者:所以你认为关系是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最大不同?

贾斯汀·卡塞尔:不是最重要的,但这是最重要的区别之一。

记者:你认为哪个领域或哪种行业受人工智能影响最大?

贾斯汀·卡塞尔:以前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很恐惧,但几年前,我很很幸运地在中国拜访一位重量级人物,关于中国重型卡车制造,他们以非常有趣、重要的方式,即使用人工智能来帮助制造业升级。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今天所有带电池或插头的东西都已经有了人工智能,这意味着即使我们不知道,实际上我们每天接触人工智能超过100次。

记者:正如你所说,人工智能是一种思维方式,ChatGPT和成为一种流行的思维方式之前,有什么区别吗?

贾斯汀·卡塞尔:我认为这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10年前,我和我的博士生为我们的系统编写了规则,我们观察人类做事,提取信息,撰写规则,这样我们的AI就可以做同样的事情。5年前,我们从规则建立转移到机器学习,我们给机器提供了很多人类行为的例子进行学习,然后由人工智能决定什么是重要的,并将其整合到人工智能系统中。在过去两年,我们都在使用大模型,用人类行为数据库对它们进行微调,我们大模型已经接受了10亿份文本的训练。我认为,这种思维方式是一直都在变化的。

记者:目前国家之间在AI监管方面可能存在分歧,你如何看这个难题?

贾斯汀·卡塞尔:在我看来,监管需要成为一个国际话题。欧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意大利禁止了ChatGPT,但他们一个月后取消禁令,因为他们不能在一个国家保持禁令,现在欧盟正在考虑人工智能法案。我认为,我们需要把人工智能监管作为一个全球话题来考虑,而不是单独一个国家,并确保我们能分享这些知识,我们一起想出办法来规范和鼓励技术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