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财经

新一轮商战上演:途虎养车上市当天,京东“震虎价”加码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9-27 22:14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4443      关键词:

汽车后市场第一股来了。

9月26日,途虎养车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独立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首家港股上市公司。

途虎养车发行价为每股28港元,截至当日收盘,每股涨至29.5港元,市值239.64亿。

成立于2011年的途虎养车,是中国最早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轮胎、机油、汽车保养、汽车美容、车品等,为用户提供线上预约与线下安装一体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在冲击IPO之前,途虎养车展现了超强的融资能力,总融资金额超过90亿元,背后集结了腾讯、百度、红杉中国、高瓴资本、中金等明星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途虎养车成功上市,也引起竞争对手关注,汽车后市场正悄然掀起价格战。

京东养车宣战,推出“震虎价”

上市当日,途虎养车和京东养车之间,上演了一场“短兵相接”。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汽车事业部总裁缪钦,在朋友圈发文祝贺途虎养车的上市,同时表示所有“震虎价”商品都要比友商低5%。

今年9月中旬,京东养车就上线了“震虎价”,对标途虎养车。“震虎价”的服务覆盖轮胎、保养、配件、蓄电池等汽车维修保养多个品类,用户在京东App搜索“震虎价”即可直达会场。

事实上,拥有“上市公司”身份、“汽车养护第一股”身份做背书的途虎养车,的确给京东养车等第三方汽车养护平台,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从2016年开出第一家工场店,至2023年上半年,途虎养车工场店已经开出5129家,遍及全国超300个城市。服务也延伸到美容、维修保养、蓄电池等各个领域。截至2023年6月30日,途虎的注册用户约1.05亿元,平均月活跃用户为990万,复购率为61.6%。

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养护市场中,京东养车和途虎养车一直是你追我赶的竞争对手。

对于“震虎价”这一新推出的价格策略,京东养车无疑寄予了厚望。

此举是京东养车在汽车后市场的一次大动作,旨在通过低价策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尝试后来居上挤压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

事实上,自从重提“低价心智”起,京东持续推进低价策略,相继推出京东“百亿补贴”频道、单件到手价功能、买贵双倍赔服务、下调运费门槛等一系列举措,此次“震虎价”的推出也是京东低价策略的重要布局。

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大“蛋糕”

缺少了先发优势的京东养车,能否秉承着京东集团一贯的低价战略,对行业先行者发起真正的冲击,还尚未可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汽车后市场这块“大蛋糕”,正在成为赛道中的参与者争抢的对象。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22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已达1.2万亿元,预计自2023年至2027年将以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7年达到1.9万亿元。

面对万亿市场的诱人前景,各路资本纷纷加码汽车后市场领域。

2018年,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汽车联手汽车养护平台汽车超人、汽配供应链服务商康众汽配成立汽车后市场新公司。

2019年,滴滴出行旗下车主服务公司小桔车服上线独立App,纵向围绕用车拓展多元化垂直服务。

2020年6月,汽配连锁供应链平台三头六臂宣布完成近4亿元B轮融资。

今年8月,汽车后市场服务商新瑞立宣布完成近5亿元B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

相关报告预测,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届时,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规模。

总的来看,汽车保有量的稳步增长和新能源车的兴起,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面对万亿级大市场,京东、途虎养车等互联网企业扎堆入局。

不过,业界认为,汽车后市场比想象中更为复杂,这一市场比拼的不只是资本和商业模式,还有技术和耐力,需要相关企业深度布局。

促使消费者选择某一品牌的决定性因素绝不仅仅是价格,随着高品质养车需求的日益旺盛,“质高价优的产品+专业靠谱的服务”的组合拳,或许才能成为打动消费者的利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