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网 - 江苏省生活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苏南网 -> 行业

王金山:农合机构是金融业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栏目:行业    时间:2018-05-10 15:26   来源: 苏南网   阅读量:18995      关键词: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秦雪璠)5月8日,北京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金山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它是统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振兴的系统工程。”

他称,“无论是农村经济建设还是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做后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农合机构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熟悉农村的现状、农业的特点、农民的需求,是金融业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合机构资产总额达到32.8万亿元,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3.4%,涉农贷款余额9.6万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1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扶贫小额贷款余额分别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31%和73%,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三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金山表示,近年来,农合机构针对农业农村发展新需求,重点发展普惠金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力加大薄弱领域支持力度,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尤其是要注重总结推广特色经验,优化线上线下渠道布局,进一步创新服务薄弱领域、偏远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方式方法,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紧跟农村改革发展步伐,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健全支农支小信贷工作机制,积极助力农村创新创业,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和覆盖面,使金融服务红利更加普遍地惠及百姓。

三是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绿色金融、农村宜居环境、都市型现代农业等支持力度。

四是发挥点多面广、覆盖城乡的优势,充分依托渠道资源,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优先主动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异地扶贫搬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力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